首页

隆回:红薯粉丝“拉”动222户脱贫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贺上升 2018-01-09 10:25

DSC_2810 - 副本

粉丝加工现场

邵阳新闻网讯(通讯员 贺上升)1月8日,隆回县羊古坳镇龙家湾村12组建档立卡贫困户龙太友正在采用传统手工艺加工红薯粉丝。他喜笑颜开地说:“今年,我在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帮扶下,仅加工红薯粉丝销售收入可达12000多元,如期实现全家脱贫。”

龙家湾村系贫困村,全村共有村民3028人,786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2户。去年,隆回县旅游局、隆回县职业中专扶贫工作队进驻该村开展扶贫帮困工作,与村干部和党员一道展开扶贫攻坚,共谋脱贫致富发展大计。针对该村农民历来有种植红薯、加工粉丝的传统习惯,把巩固和扩大红薯种植、粉丝加工销售列为带动贫困户脱贫的支柱产业。引进淀粉多产量高的红薯品种栽培,指导农户施用农家肥生态种植,家家户户种上了低碳红薯。秋收过后,农民将采挖的红薯洗净、磨桨、沉甸成淀粉,然后把淀粉晒干。冬季利用降霜、冰冻时间加工红薯粉丝。红薯粉丝加工工艺复杂繁琐,要经过选薯、清洗、粉碎、打浆、过滤、沉淀、搅浆、冲打、煮炼、冷却、晾晒等10多道工序,方能加工岀晶莹透亮的生态红薯粉丝。该村农民采用传统手工工艺加工的红薯粉丝,外观洁净透明,被誉为“珍珠项链”。吃起来滑溜爽口、韧性好,拉力足,既可作主食,又可作菜肴,久煮不烂,且营养丰富。该村红薯粉丝由于品质优良,不含任何添加剂,真正做到让顾客吃得健康营养的“放心粉丝”。

“下一步,我们将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更多群众扩大种植红薯,巩固发展传统产业,并以红薯产品加工销售为重心,依托手工粉丝优势,做大做强实现产业的升级转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该村党支部书记龙源满怀信心地说。

为了让贫困户红薯粉丝产销无忧,扶贫工作队员与村干部通过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通过网络和市场等多种方式推介粉丝销售,“龙家湾手工粉丝”名气也越来越大,通过网销现已逐渐俏销全国各地,成了远近闻名响当当的特色美食品牌。今年,该村农民仅加工岀售红薯粉丝一项,可为全村贫困户和群众增加收入20多万元。目前,该村逐渐形成红薯种植生产、粉丝加工销售一体化特色化产业链。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