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国首台弹子球桌邵阳诞生

来源:邵阳晚报 作者:袁光宇 2013-09-13 00:00

  邵阳新闻网讯(袁光宇)“看谁弹得准,看谁弹得远!”9月9日上午,正值邵阳某职业学校的休息日,孩子们纷纷奔向一张制作新颖的运动桌,玩起了他们喜爱的一种运动。这种运动,就是目前全国首创的弹子球桌运动。

弹子球桌的发明人杨永年1957年生于邵阳县郦家坪镇,5岁时跟父亲随军河南。无论是在河南还是在邵阳,玻璃弹子球都是他儿时的美好回忆。1987年回到家乡邵阳参加工作后,杨永年一直热心群众体育运动发展。他一度积极参与邵阳市的陀螺运动,曾于2012年以成功发起194公斤的陀螺,打破了当时的世界吉尼斯纪录。后因陀螺运动的局限性,杨永年倾向于寻找一种更适合于群众运动的民间体育运动方式。

杨永年念念不忘儿时自己最喜欢的玻璃弹子球运动,能否将在地上玩的玻璃弹子球搬上桌面呢?2011年,杨永年根据地面玻璃弹子球的玩法,制作了第一台弹子球桌,但由于各方面不到位,杨永年最后以失败告终。

就在杨永年十分苦闷之际,一位体育界人士告诉他;“任何一种运动模式,制定科学的游戏规则是最重要的。一切运动的生命在于规则的制定!”

闻听斯言,杨永年忍痛割爱,一举将费尽心血的第一台弹子球桌作废。他根据这位体育界朋友的建议,制作了第二台弹子球桌。这是一台具有一定游戏规则的弹子球桌,但因为游戏规则过于简单,杨永年自己多次尝试,无法坚持玩下去。在体育界朋友的继续帮助下,杨永年终于在今年8月26日,制作出了第三台比较成熟的弹子球桌。这种球桌保留了地面弹子玩法的所有优点,然而又轻松愉快、干净卫生,且切合当代健康休闲娱乐方向。当他将这台弹子球桌放在邵阳某职业学校试用时,意外得到孩子们的热捧。一名参与游戏的孩子说:“以前只知道电脑好玩,谁知一个简单的玻璃弹子,也可以给我们带来无穷乐趣!”

杨永年发明的这种弹子球桌,除益智之外,还可以预防和治疗近视、鼠标手等现代孩子常有的“通病”。体育界专业人士认为,将流传于地面的弹子游戏上升到桌面,表面上只是高度上的上升,其实是民族传统文化的上升:在家庭,在公共娱乐场所等处,以前登不了大雅之堂的民间体育运动,终于可以离开地面在桌面上进行了,其运动前景值得关注!

8月29日,湖南省版权局已正式受理杨永年的版权登记,确证这是目前已知的全国首例弹子球桌。杨永年的愿望,是希望全国弹子球运动,能够通改造升级,逐渐正式成为国家推广的一项体育项目。

【来源:邵阳晚报】

【作者:袁光宇】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