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北塔区陈家桥乡:“00”后“明星”老人引领文明新风尚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曾伟 唐龙 2019-05-14 11:16

邵阳新闻网5月14日讯 “邓家奶奶,你屋里崽又陪你出来散步啦,您老真是好福气啊!”5月12日,恰逢母亲节,傍晚雨后的空气格外清新,邵阳市北塔区陈家桥村百岁老人邓蔡氐正在儿子的陪伴下沿着村道散步,周边邻里看到这位“00”后老奶奶“明星”都热情地打着招呼。

就在10天前,邓蔡氐迎来自己的百岁寿辰,但老人既没有大操大办、收受份子钱,也没有锣鼓喧天、鞭炮齐鸣;而是简单设了几桌,邀请亲朋好友一起吃了顿团圆饭。“原本一听老人家满百岁,大伙都来凑份子钱,但老人家谁的都没要,就这样简简单单办了寿宴。”陈家桥村村民纷纷为老人喜事新办的做法点赞,而邓蔡氐老人也因为这不比“阔气”的庆寿方式成为该乡的名人。

百岁老人邓蔡氐带头移风易谷,倡导乡风文明,秉承“善良纯朴,勤俭持家,德惠乡邻”的好家风,被十里八乡传为美谈,“像邓奶奶家这样的例子,我们乡还有很多。现在村民的观念转变不少,再奢侈的排场不如回家多陪陪老人,做几个父母爱吃的菜,听听他们的唠叨。”谈起现在农村习俗的变化,陈家桥乡文明办负责人感慨地说,“现在我们办红白事,都是按照乡规民约,既减轻了大伙的经济负担,还树立了勤俭节约的好风气。”

立新易,破旧难。近年来,北塔区着力解决群众“硬撑面子”的问题,大力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让群众自觉移风易俗。注重典型引领,广泛开展先进典型评选活动,通过“十大孝星”“身边好人”“文明先锋”“最美婆婆”“最美媳妇”等评比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群众。注重广泛宣传,高起点打造状元、万桥、匡家、丰江、资新、新滩6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亮点社区,制作《文明手册》《移风易俗树文明乡风》《文明交通倡议书》等宣传资料5万余份,以形象生动、图文并茂的方式提高广大居民群众的知晓率。注重全面覆盖。全区41个村(社区)签订了《移风易俗工作目标责任书》,按照“一村一策”的原则,所有村(社区)实现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全覆盖。抓实文化惠民工程,用元宵灯谜游艺会、“送文艺到社区”“宝庆群艺汇”“欢乐潇湘”等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助力移风易俗,惠及群众2万余人。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