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步“七月飞雪”突现“冰火两重天”

来源:邵阳新闻网 华声在线 作者:尹建国 杨焕敏 2016-07-28 10:54

 

气温太高,冰雹下到地上过后不久就融化了。

邵阳新闻网讯(通讯员 尹建国 杨焕敏)“快出来看啊!下冰雹了。”7月26日下午4点,城步苗族自治县突然狂风大作,紧接着瓢泼大雨夹带着枣子大小的冰雹落了下来,正在家里闷热得难受的居民被这一奇观惊呆了。暴雨下了1个半小时左右,冰雹下了近20余分钟,大雨过后天顿时放晴,“七月飞雪”如此任性天气让当地市民啧啧称奇。

“天变得可真快,转眼间下起的大雨还夹杂着冰雹。”正在县城跑出租的李师傅说,下雨时正在县城城北汽车站一带,他说强降雨让他无法看清楚车窗外的景象,他只能将车临时停到路旁。位于城北汽车站的一块30平方米的大广告牌被狂风吹倒,把路边的小车压住,小车前档玻璃已破,车顶也有压损。北站街边正在做宣传的人来不及收防晒蓬就收拾跑开,防晒蓬被吹得破烂不堪!于县城北学校路段城管设置的禁止通行的护栏带着30多斤重的水泥块全线翻倒在地。

部分网友纷纷在微信上晒出冰雹的照片。网友所发的照片中,冰雹的“个头”不算太大。由于天气太热,气温太高,冰雹下到地上过后不久就融化了。虽然城步县城又是下大雨又是下冰雹,但当地离县城不远的一些乡镇,却是一片平静。有人调侃:“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你那边正在刮风下冰雨,我这边却是晴空万里。”

据当地当地气象部门介绍,这种天气情况是正常现象。冰雹、大风、短时强降雨等都是午后强对流现象,就是空气强烈的垂直运动而导致的,夏季高温又往往是午后强对流的主要推手。这是因为,盛夏白天地面不断吸收太阳发出的热量,上升热气流又加热大气。近地面的空气由于受热,形成一个上升的湿热空气流,当上升到一定高度时,由于高空气温下降,空气中包含的水汽就会凝结成水滴。低层的暖湿水汽不断向高层输送,遇到冷空气凝结,很快在高空形成雷暴云团。雷暴云团积累到一定程度,会突然发出它的能量。于是,大风、雷电、暴雨,甚至冰雹就来了。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