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步王波十年如一日照顾孤寡老人的“光头强”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戴方财 李红梅 杨焕景 2018-01-30 17:17

图为王波和十年如一日照顾的老人亲切交谈

图为王波和十年如一日照顾的老人亲切交谈

邵阳新闻网讯(通讯员 戴方财 杨焕景   李红梅  )1月29日,城步的气温降到了零度,而这阻挡不了城步湘城华强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波从县城回家看望自己十年如一日照顾的孤寡老人。

3年来,王波先后成为城步大邵公益的爱心企业,获得了城步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获得邵阳市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人气奖、获得邵阳市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他用坚强的毅力,不屈不饶的精神,铸写了一部人生传奇。

出身贫寒、少年壮志不言苦。

王波,1981年出生于湖南省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西岩镇五桂村一个贫困家庭。大家都亲切的称呼他:“城步光头强”王波从小家境困难,因交不起学费,14岁便辍学在家,幼小懂事的他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回家干起了农活,农闲时就捡废品、卖冰棒,做电焊,搞补胎,办摩托车修理店,开始了追逐人生梦想的步伐,立志要努力赚钱,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立志要帮助更多的人走上幸福富裕的生活道路。通过辛勤的劳动,流过不知多少汗水,虽然赚到了一些钱,但在激烈行业竞争中,也尝试到了人生的第一次失败。此时南下打工潮已经悄然到来,他决定出去闯闯,增长见识,追逐当初的梦想,便只身来到广东。

货运奔波、初尝成功恋故里。

卖艺谋生不是长久之计,王波经过深思熟虑后改行干起了货车司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倔强坚强的王波,用日以继夜的拼命地工作来掩盖了内心的忧伤,在熬过了多少严寒酷暑之后,艰苦岁月没有摧垮王波的意志,而是磨练了他的毅力,也更加坚定了他的理想信念。七年货车司机生涯终于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孝顺的王波考虑到父母年迈体衰,决定回乡创业,于是他回城步开了属于自己的水果店,正是从这间水果店开始王波的事业的根基。从此上天眷顾了这位历尽艰辛的苦难青年,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他连续创办了城步湘诚华强食品有限公司、成立城步华强农特发展有限公司和城步华强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王波发达后,仍然不忘家乡困难群众,特别是一位孤苦伶仃的聋哑五保户老人,他数十年如一日照看着,这位老人如今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他的善行得到了邻里的称赞。

立志回报社会的王波

立志回报社会的王波

勇敢创业、大展宏图惠乡亲。

2009年成立了湘诚华强食品厂,开始了第三次创业,开始涉足豆制品加工行业,重金聘请了技术、管理、销售人员,时刻以产品质量为企业的生命线,时刻以顾客为上帝,时刻不忘记前车之鉴,时刻不忘记自己的梦想,遵循着市场的规律,遵循着企业的社会责任,遵循着循序渐进的原则,不断的提高自身的各项能力,不断的学习着。以“自强不息”为座右铭。就这样一路走着,收获着口碑,收获着市场,收获着财富,收获着信任。通过5年的努力,公司不断的扩大着,2014年正式更名为城步湘诚华强食品有限公司,投资400万更换了现代化的生产线,投资700万修建了新的生产车间,研发了黄金蟹排、鱼派、卤香干、嫩豆腐、卤豆腐、碎豆腐等多种产品,一经推出受到了顾客的追捧,市场供不应求。从一个怀揣梦想月收入几百元的打工仔,到成为拥有近百名员工的企业带头人;从只有小学文凭的毛头小子,到成为敢于创新追求进步的业界精英,平凡的王波用了十几年的坎坷经历,实现了人生价值,在苗乡城步演绎了一段白手起家的创业传奇。

2017年1月投资500万成立了城步华强农特发展有限公司,开始涉足土特产行业,并同150余户农户签订了农特产购销协议,他想帮助更多的人脱贫致富奔小康。

王波建厂以来,招聘员工多以乡亲们为主,存在着管理增效的难题。为此王波专题调研,积极引入现代企业制度,运用创业创新机制用好人才。主要通过管理创新创造价值,定制度。王波建立了各项规章制度,培训员工学习各种操作技能并以身作则,建立与员工沟通交流机制,形成了上下一心谋发展的局面。为了促进销售,王波带领销售团队共同分析市场,实现了国内21个省均有经销商销售的旺盛发展态势。王波每天早上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开会总结昨天的工作及制订当天的工作计划,提升工作综合能力。当前王波认为公司正处于机遇发展期,未来他将一如既往地高举青春创业的旗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家乡建设多做贡献!

图为王波带老人参观工厂

图为王波带老人参观工厂

苗乡才俊、大爱无疆彰爱心

王波成功后,各种活动上总是能看见他的身影。他不但赞助乡亲们开展各种活动,更是积极帮助困难群众,也主动为学校送去了爱心,2017年夏天,城步遭受了大面积的洪涝灾害,王波心系受灾群众,组织公司采购价值2万余元受灾群众急需物品,及时的送到了部分受灾群众的手上,乡亲们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

当他得知城步大邵公益开展暖冬活动时,他又慷慨的捐赠了价值6000余元的物资。

近3年来,王波除了一如既往的照顾好自己结果来的孤寡老人外,还多次参加城步大邵公益组织的公益活动。

王波十年如一日照顾聋哑孤寡老人的事迹在城步苗乡广为流传,许多志愿者纷纷表示要以他为榜样,向他学习,将爱心洒遍苗乡大地。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