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步苗族四月八:蓝玉故里乌饭香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程懿,阳望春,雷学业 2018-05-23 15:01

微信图片_20180523121609

乌饭香。

微信图片_20180523121621

蓝玉故里。

微信图片_20180523121615

祭祖传家风。

邵阳新闻网讯(记者 程懿 通讯员 阳望春 雷学业)5月22日,农历四月初八,是城步苗族自治县蓝氏苗胞的“乌饭节”。来自省内武冈、绥宁以及广西龙胜、资源等地和城步蓝氏各支会首集聚于丹口镇太平村蓝氏宗祠内,纪念蓝玉诞辰677周年,并举行了第十一届四八乌饭节活动。

城步蓝玉故里四月八吃乌米饭的习俗,起源于明朝洪武年间,至今已有600余年悠久历史。

城步蓝氏苗族所传承的“乌饭”,与外地苗族四月八所吃的“乌饭”不同,其他苗族吃“乌饭”,有“乌饭”而无“乌米”,其饭是用普通糯米拌染乌饭树叶汁蒸熟而成,而蓝氏苗族世世代代留存传种了一种乌米禾稻种,其粒大须长,谷壳粗而黑红,米粒呈血红色,禾杆粗壮高大,耐旱不耐肥,肥则不结子,故产量不高,每亩500余斤。这种乌米禾稻米奇香,芳香四溢,一家煮饭,全村飘香,令人垂涎。乌米禾与城步虫茶、峒茶、青钱柳茶一样,是城步苗族传统地方保护品种,目前正在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