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步天元农业加速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饶兴军 饶兴建 2018-06-21 15:14

天元农业优质水稻基地一幕

天元农业优质水稻基地一幕

天元农业葡萄园基地果满枝头

天元农业葡萄园基地果满枝头

邵阳新闻网讯(通讯员 饶兴军 饶兴建)“今天,我公司为103位员工发放五月份工资共25.5万元,大部分员工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让他们有了可观的收入。”6月20日,城步天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介绍说。这是城步天元农业给力脱贫攻坚的结晶。

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集粮食果蔬种植、畜禽生态养殖、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科研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发展企业,注册资金5000万元。近年来,该公司成功探索出“公司+电商平台+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电商扶贫模式,形成了以自主品牌“三碗客”为主导的系列生态农产品营销网络,开启了城步苗乡产业发展“加速器”。

全力打造高山乌骨鸡品牌

“致贫,根本原因在于缺乏自我发展能力;脱贫,当以产业为根。” 提到怎么带领百姓脱贫致富时,该公司主要负责人有条有理的说,公司采取统一种苗、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的办法,组织引导白毛坪、兰蓉、长安营、儒林、汀坪、威溪等9个乡镇21个村的贫困农户发展林下经济,生态养殖城步高山乌骨鸡。2016年与京东、搜农坊、芒果生活、惠农网等知名电商平台成功签约,在线上开启同步销售高山乌骨鸡,为农户共增收500万元,惠及贫困人口2000余人;2017年线下在长沙市和宁乡市增设两个购物窗口,全年为农户共增收619万元,惠及贫困人口达2300余人。

让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

沉甸甸的杨梅挂满树梢,闪红烁紫;座座楼房别致大气,掩映林中;青山如黛的天空,白云悠悠……走进湖南南山国家公园里的大木山,宛若走进一幅水墨丹青画。2016年6月,该公司成功举办了城步县首届大木山杨梅节,短短3周内,大木山种植杨梅的村民足不出户,就高价售出杨梅40多万斤,实现销售收入260万元,全村49户农户平均增收1.5万元以上,解决了困扰农户多年的“梅熟待烂”难题,唱响了城步“三碗客”牌大木山杨梅。2017年6月17日,承办了第二届杨梅节,仅两天共发售杨梅达6万余斤,为大木山村民创收50万元。今年,又接着承办了第三届杨梅节,使杨梅销售价格一路攀升至每公斤24-30元,很多贫困户以“梅”脱贫。

大力发展科技种植基地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不舍昼夜的悠悠巫水,述说天元农业脱贫攻坚的历程。2016年,该公司在五团镇坪山村种植南山萝卜1000亩,带动农户300余户,户平增收5.3万元。该产业被评为“湖南省现代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园”。2017年初,该公司安排专人外出学习了“金丝皇菊” 的科技种植,从永州引进22万株“金丝皇菊”菊苗,免费发放到白毛坪乡坳岭村81户农户手中,完成种植面积103亩,并签订统一收购协议,11月菊花丰收,公司按时收购,为坳岭村81户贫困农户增收40万元。

全力推动产业扶贫

整洁的水泥大道在山岭间蜿蜒盘旋,绿油油的葡萄架下挂满一串串葡萄,勤劳的村民在葡萄园里挥洒汗水……走进天元农业的苗岭农庄,一幅美丽的画卷呈现在眼前。该公司自成立以来,投资858万元,在儒林镇清溪村建立133亩集餐饮、住宿、生态种养一体的综合性农庄,现有在职员工3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2人,人均年收入25000元。2017年初,在西岩镇原种场流转土地280亩、联心村流转土地704亩种植优质水稻,请周边贫困户兼职务工,为其增收51万元。2017年10月,在白毛坪乡流转土地130亩,建设新型种养殖示范基地,在职员工2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人,人均年收入2万余元。今年,在西岩镇小石、瑶塘分别建立了稻虾生态种养示范基地共130亩,每亩投入6000元,以“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可帮助100多名贫困人口脱贫。力争3年建成“城步万亩稻虾产业园”。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该公司经过三年多的艰苦打拼,公司由最初的传统型农产品销售企业,逐渐转型为农业电商企业,2017年实现网上销售收入1363万元。2015年被评为邵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被授予城步“六月六”山歌节指定产品;2016年被国家林业局评为“国家林下经济及绿色产业示范基地”,荣获城步首届“创青春”创业大赛金奖,中国“创翼”邵阳赛区三等奖,并入围国家“星创天地”。公司法人肖布闻被评为湖南省劳动模范。

“今后,公司用勤劳耕耘大地,依托电商平台,让绿色梦想驰骋华夏九州,为城步原生态有机农业的普及奏响时代强音,助力苗乡脱贫攻坚。”关于今后的发展,公司负责人满怀信心的说:“我坚信,在城步这片辽阔的热土上,天元人必将创造出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