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步花龙:“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 2018-07-13 17:39

人面荷花相映红

人面荷花相映红

漂流

漂流美景

邵阳新闻网7月13日讯(通讯员 饶兴军 罗轶容 陈罡)两岸青山起伏连绵,百亩荷花竞相开放,云水漂流游人云集,层层梯田红茄点缀,悠扬山歌动人心弦,美味油茶热气香飘。7月12日,走进城步丹口镇的花龙村,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现代版桃源美景。

花龙,一个令人遐想的地名,在城步边溪至汀坪的省道S219旁,离县城20公里,距汀坪乡政府7公里。这里群山环抱,溪流清澈,翠竹成林,流传着奔放的山歌和古朴的习俗,传承着古老的苗族文化。

  利用水资源 漂流云水边

花龙村,镶嵌于湖南南山国家公园里的崇山峻岭中,与绿水青山交相辉映,一条清澈的河流弯弯曲曲的盘旋村寨,来到村里,浓浓乡愁溢满心间。该村依托数十里无污染山泉水汇成的河流,招商引资成立了云水边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通过两年的基础设施建设,于2017年开始漂流。漂流自花龙至边溪,河道全长6.8公里,全程漂流时间约90分钟。河道缓急交错,两岸为原始次森林,绿树成荫,有不少奇山、奇石和古树。驾驭一艘充气式手划漂流艇,在回环曲折、或急或缓的河道中漂流,既可抚青青绿水,又可揽山川佳境,还可与浪花搏击,更可拍摄两岸美景,令人心旷神怡。

云水边漂流负责人李世健介绍说:“除了各种亲情漂、情侣漂、商务漂、集体漂外,还推出了烧烤、打油茶、攀古藤、荡秋千等休闲项目,去年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带动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苗歌山间飘 油茶满户香

“山泉好饮合心欢,唱歌跳舞妹来陪,山清水秀客忘归,眷念习俗莫空回……”在独具特色的云水边漂流接待中心,苗家阿妹扯开清亮的嗓子,一开口就吸住了所有的眼睛和耳朵。这里有着浓厚的山歌氛围,村寨里的老人几乎人人会唱。村民们总是边干活边唱山歌,从小听山歌,耳濡目染,这里的小朋友就开始依样画葫芦跟着唱。这里的老人可以自编山歌,张口即来。有一位老人即兴创作“对面有人在唱歌,不知哪位妹与哥。若是今天唱得好,陪你唱到月亮落……” 我们就问为什么这里人都爱唱歌?他说:“话是说不完的,只有唱歌才能把感情表达得圆满。

“喝油茶去!”听罢山歌,我们来到热情好客的农户家里,在一张圆桌上,香喷喷的油茶在碗里冒着热气。在这里,油茶既是饭前必食的饮料,又是迎宾待客的风味食品。油茶具有香、咸、辣、甘等味,并有提精养神、祛湿散寒、驱瘴除病的作用。凡到花龙的客人,均以喝油茶为快。

丹口镇党委书记杨秀英介绍,丹口镇至今还保留与众不同的生活方式和独特的民族文化。如倚山而建、构造独特的苗族建筑;手工精细、造型独特的丹口吊龙;豪放粗犷、高亢婉转的苗家山歌;风格独具、魅力十足的桃林傩戏;色彩绚丽、独具特色的苗族服装等被誉为历史文化的“活化石”。

旅游加产业 花龙展新姿

近年来,该村以“旅游+”引领乡村振兴,将改善基础设施与发展生态产业同步进行。硬化入户通道、完成人安饮水、安装太阳能路灯、建好健身广场、新建旅游栈道、修筑防汛河堤。种植红茄200余亩,年产值180余万元;种植观光荷花100亩,年产值50余万元;发展猕猴桃、青钱柳产业;养殖牛、羊、猪、土鸡、土鸭等。“我参与红茄种植,爱人在云水边旅游接待中心务工,两人年收入6万余元。”花龙2组潘友成喜滋滋的同记者算起收入账。

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 在这里,传统村落掩映于青山绿水之间,与之相伴的是湛蓝的天空、叠翠的层峦、万顷的森林、清澈的溪流、袅袅的炊烟、日落而息的农耕景象。花龙村的明天渐渐清晰,一幅美丽乡村的盛景正在绽放,比眼前的荷花更明艳……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