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步文化惠民为幸福苗乡“加码”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冯世民 陈文娟 陈郁 2018-08-21 15:28

邵阳新闻网8月21日讯(通讯员 冯世民 陈文娟 陈郁)“与以前相比,设备好、环境好,场地宽敞了很多,简直太舒心了!”8月20日傍晚,正在城步丹口镇龙寨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跳广场舞的饶丽平姐妹们,说起村文化服务中心广场的变化赞叹不已。这是城步建设“文化强县”,提高苗乡文化软实力的又一个具体缩影。

近年来,城步加快完善文化惠民设施,文化广场、周周乐、“送戏下乡”“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儒林书院等文化惠民工程的稳步实施,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百姓文化幸福指数节节攀升,文化生活品位日益凸显。

为加快构建标准化、均等化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文化惠民满足百姓精神文化需求,城步出台了《关于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加大投入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确定全县乡镇村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文化广场、文化遗产和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一大批民族文化馆、“欢乐潇湘”、文艺创作等公益文化扩建并先后建成开放。

乡村广场的建成改变了城步文化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同时也带动了各乡镇村对文化建设的重视和投入。近年来,力争实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覆盖,目前,启动儒林书院重建项目,推进“两馆一站”免费开放,组织群众文化活动218场次,观众达10万人次;推进“村村响”工程建设,13个乡镇(场)平台、5个国有林场平台、190个村平台的建设进行了验收、运行;争取非遗专项资金60万元,举办国家级项目《城步吊龙舞》和省级项目《油茶习俗》传承人培训班;组织《苗绣》项目参加在武汉举行的全国非遗优秀项目展示,初步形成苗绣手工制品“巧手脱贫”的示范引领效益,培训农村留守妇女300余人次;开展群众文艺演出活动13余场,选送舞蹈《摩嘎约》代表市里赴省参加专场决赛演出,完成贫困村“戏曲进万家”“宝庆群艺汇”系列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活动120余场。

目前,该县有12个村文艺舞蹈表演队活跃在基层,精彩的表演赢得场下观众阵阵喝彩,展现了新时代苗乡新形象、新作为、新风采。每年举办“六月六”山歌节等系列文化节庆活动,做好文化旅游融合文章。在新建文化实施的同时,组织排练、移植、恢复一批传统戏,完成送戏下乡114场;建成县级农村广播“村村响”平台8个、乡镇农村广播“村村响”平台122个、村级广播室136个;开展全民阅读与信仰系列活动和文化讲座等各类阅读活动20余场次;放映农村公益电影262场,放映广场公益电影145场。

随着城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公共文化设施现代化和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带来的便利,充分感受到了公共文化之光的温暖。如今,广袤的苗乡大地,每时每刻都有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改变了城乡群众的精神风貌,让普通百姓的生活有了更多的乐趣,提升了城市与乡镇的文化品牌形象。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