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家民委调研城步民族文化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 2018-09-19 17:11

邵阳新闻网9月19日讯(通讯员 雷承贵)9月17日至19日,国家民委国际交流司副司长、港澳台办副主任兰海滨深入城步,就民族节庆和海峡两岸民族文化交流事宜进行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站来到特色村寨蒋坊乡铺头村,实地调研该村古建筑文化。虽然古建筑略显历史沧桑,但丝毫挡不住专家领导们对该地民族文化印记的浓厚兴趣,含蓄的龙凤组合“福”字、古屋橙凳、“乾隆七年”烧制的青砖、飞檐鳌头……历史的印记存在于生活,文明的密码隐藏于细节。调研组指出,文明传承发扬在于细节,每一个文化的符号、元素,都是现代文化创意的灵感源泉。调研组要求,古民居的保护和修缮工作要双管齐下,统一规划;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古民居的知名度,吸引周边地区游客拉动内需,增加群众收入;要深入挖掘和提升,切实提高保护和传承的积极性。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丹口镇桃林村、长安营镇等地,对山歌节庆、民俗文化进行调研。城步山歌是各族人民在劳动之余聚会、约会、抒情、恋爱的一种民族歌谣。“六月六”山歌节发源于长安营镇,迄今为止已连续举办了21届,是湖南省四大民族节庆品牌之一,被列入文化和旅游部“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名单”,日前还荣获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优秀节事奖。“六月六”山歌节已成为城步一张靓丽的民族文化名片,由山歌文化产生的辐射影响十分深远。

调研组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越是民族的文化越需要保护传承,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交流融合尤为重要,大陆和台湾同胞血脉相连、命运相依,中华文化是两岸各族人民的根。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