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步公安局实现2018年度命案“零发案”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 2019-03-15 15:02

邵阳新闻网3月15日讯(通讯员 张艳君 刘爱云)3月14日,笔者从城步公安局了解到,2018年,该局在继续加大命案侦破力度的同时,牢固树立“命案可防”理念,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以调解疏导、宣传教育、防范控制、打击震慑等命案防范工作机制,命案防控成效显著。2018年1月以来,全县连续14个月未发生一起命案,实现了命案“零发案”的目标。

树立命案可防理念,健全命案侦防机制。该局教育民警牢固树立“防一起命案发生比破一批命案有更高社会效益”的理念,努力追求命案“零发案”的最高境界,为实现命案“零发案”提供了思想认识上的保障。为确保命案防范工作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一长双责制”,明确了刑侦大队长和派出所长在承担本辖区命案必破责任的同时,还要对现行命案防范一包到底,责任同担。

强化矛盾排查调解,减少引发命案诱因。针对本县实际,该局以派出所为基础,组织开展了矛盾纠纷、重点人员大排查和“大调解”活动,认真排查家庭婚姻、邻里关系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及扬言报复杀人、精神病人等重点人员,及时发现和掌握可能引发命案的矛盾线索,建立了重点矛盾纠纷家庭、个人档案,将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使民间纠纷引发命案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全年,及时调解突出矛盾纠纷300余起,调解案件403起,治安案件调解率达68%。

加强宣传教育力度,抑制命案土壤滋生。该局以“大走访”活动为载体,采取入户走访、组织座谈等方式,加强对辖区群众的思想教育。同时,选取侦破的各类因矛盾纠纷引发的伤害、杀人典型案例,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进行法制宣传教育。组织民警深入企业和群众家中,讲解《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民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引导群众树立依法解决问题的意识,防止因一时冲动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全年,共走访8万余户居民,刊发各类宣传稿件200余篇,发放法律宣传资料2万余份,播出警务报道8期,张贴治安简讯100余篇。

强化重点防范控制,压缩命案发案空间。该局以“集打行动”为契机,组织巡警、派出所专业巡防和村级自防力量,强化盗抢案件多发部位的巡逻防控,及时发现并制止打架斗殴、持刀持械、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防止由街面盗抢案件转化为命案。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整治工作,集中整治治安薄弱环节和治安混乱区域,最大限度地减少命案发生几率。同时,严格危险物品治安管理,收缴作案工具。2018年以来,共收缴自制猎枪66支、子弹62发、管制刀具113把。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