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步以查促改补齐脱贫摘帽短板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 2019-03-18 16:05

邵阳新闻网3月18日讯(通讯员 冯世民)3月18日,笔者从城步扶贫办获悉,城步为确保今年全面完成2019年18个贫困村9147人的减贫目标任务和全县脱贫摘帽,采取以查促改补齐脱贫摘帽短板的方式,全力以赴投入脱贫摘帽大决战,确保如期脱贫摘帽。

坚持问题导向,分类逐级整改。该县坚持问题导向,直面问题,围绕年度脱贫责任目标,在吃透政策文件的基础上“对症下药”,采取县级督查、乡镇自查、村级互查等方式,每月开展帮扶单位、乡村干部包村包户全覆盖督查活动,每2人组成一个小组,进村入户大走访,召开政策宣讲会、“面对面说扶贫”;讲清楚已脱贫户脱贫后一样享受扶贫政策,非贫困户和贫困户一样享受扶贫民生工程成果,建档立卡外的低保户、危房户、重病户、残疾人户、独居老人户、无劳动能力户及边缘户等“六类重点”群体和贫困户一样享受扶贫民生工程实惠,走访中,帮扶驻村干部与贫困户一起同吃同劳动,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和问题,提高群众满意度。

坚持自查督查结合,围绕突出问题补短板。每月组成专项督查组,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查改促”活动。督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村户档案资料整理、产业扶贫落实、小额贷款落实、危房改造、大走访、问题台账建立整改、拟办实事兑现、2019年拟贫困村、脱贫户工作开展情况。将查出的问题全面列入台账清单,整改目标倒排进度,措施倒排时限,针对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实行销号制管理,落实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整改质量。

坚持奖励问责同步,强化结果运用促提高。每月的督查考评根据结果排出名次,对考评后三名的单位,实行诫勉谈话,限期不整改完毕将取消干部绩效工资并对主要负责人作出组织处置,直至降职免职。考评中严格坚持一票否决制度,在工作中出现其他问题,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实行“一票否决”。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