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湖南南山国家公园成为珍稀动物乐园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 2019-07-23 16:25

20190723111243411115

20190723111232734926

20190723111350317879

摄影爱好者唐邵宏在湖南南山国家公园拍到的鸳鸯

邵阳新闻网7月23日讯(通讯员 唐承元) “鸳鸯属鸭科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对环境要求极高,以前在城步极为罕见。”7月22日,城步摄影爱好者唐邵宏一边向笔者展示他拍到的一组鸳鸯戏水照片,一边兴奋地说:“你看!照片里的鸳鸯,成群结队,超出百来只,觅食嬉闹,体态甚是优雅。”

城步巫水是沅江的一级支流,它从县城利济门前蜿蜒流过。6年前,巫水河时常被污染。“那时侯生态环境差,鸟类极少。”唐邵宏的照片清晰地记录着县域昔日场景,同时也记录了“污”水河一步步变身洁净清澈、常年水质保持一类,成为“鸳鸯嬉戏”天堂的过程。

6年前,城步仅巫水河沿岸就有大小采砂场、化工厂、造纸厂11家,生态被破坏。2016年,国务院批准成立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整合了城步境内南山国家风景名胜区、金童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江峡谷国家级森林公园、白云湖国家级湿地公园,白毛坪镇、汀坪乡及云马、南洞、金紫山等国有林场具有保护价值的区域671平方公里,占县域总面积四分之一以上,并实行最严格生态保护。随着生态建设的全面展开,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境内的白云湖水库水位慢慢上升了,白云湖下游也出现了花园阁、大洲等20多个湖泊、滩涂湿地水系,水质从劣五类提升到了一类,河岸线一片郁郁葱葱,森林覆盖率上升到85%,昔日鸳鸯沿河戏水,獐、兔、野猪满山跑的景象又再现了。这里还有两条国际候鸟千年迁徙通道,每年约有320余种、数千万只候鸟途经这里,这些迁徙候鸟白天在公园外的稻田、河流内觅食,晚上则安然返回森林休息,成为众多迁徙鸟类栖息乐园。

在拍鸟的过程中,唐邵宏也看到了环境保护面临的艰辛。有几次在拍摄过程中,唐邵宏发现有人拿弹弓或用尼龙网捕捉野鸟,他愤怒地上前质问“为什么要打鸟!捕鸟?”在相关部门的配合和严厉打击下,这些违法嫌疑人都受到了公安机关的严惩。“尊重自然,保护生态!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就是我的拍鸟心得。”唐邵宏说,他正计划成立一个民间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让更多人参与到保护鸟类和自然生态环境中来。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