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步:村卫生室全覆盖 群众小病不出村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 2019-12-19 16:24

邵阳新闻网12月19日讯(通讯员 阳望春 罗新平 肖宗益)12月18日上午,笔者在城步汀坪乡横水村卫生室看到,独具民族特色的两层木屋里,功能完善的诊断室、输液观察室、药房、预防接种室、公共卫生办公室等“五室分离”,配备有治疗、抢救、康复等基本医疗卫生设备。正在看病的杨大伯感慨地说:“村里修建卫生室以后,我们看病方便多了,小病不出村。”

近年来,城步采取“公建民营、政府补助”的方式,推行统一规划选址、统一设计预算、统一标识标牌、统一审核验收、统一资金管理的“五统一”模式,大力推进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该县向国家商务部争取资金392万元为全县87个贫困村卫生室配备医疗卫生设施设备,投资267万元为89个村(居)卫生室添置了医疗卫生设备,极大地改善了村级医疗卫生服务条件。

该县通过专科进修、跟班学习及系统化、规范化培训等方式,着力提升乡村医生诊疗水平,现已完成乡村医生本土化培养90人次,专科进修21人次,跟班学习60余人次,每年对全县189名乡村医生进行集中业务培训。并从乡镇卫生院、村(居)卫生室抽调460余名医生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与贫困家庭签约,为贫困人口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健康教育、预约转诊等服务。同时,在所有村(居)卫生室安装了居民医保结算补偿系统,实行村级门诊统筹补偿,按35元每人标准提取基金、每日限报35元,极大地方便了参保群众看病。

目前,该县已投资1368万元建成标准化村(居)卫生室162个,有效解决了群众看病远、看病难问题,30万苗乡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