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洞口住建:数字化档案化解工程项目“尴尬”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周玉俊 2018-07-06 11:29

邵阳新闻网7月6日讯7月5日下午, 洞口县城关建筑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负责人拿着拷贝的洞口县2015年茅铺公租房建设项目投标文件电子档长吁一口气:“该找的地方全找遍了,没想到,到这里5分钟解决了问题。”据他描述,因项目竣工验收完成准备送审计部门审计,由于丢失了当初投标的原始依据,无法完成审计出具审计结论完成项目结算,他为此着急上火四处找了近一个月没有头绪,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却在县住建局得到了意外的收获。

“建设工程档案资料电子化、信息化、标准化是衡量建筑业发展的重要标志,能够有效提高行业管理和政府监管效能,最大限度实现工程质量过程管控信息资源共享。”2017年以来,该县住建局致力推进工程项目建设档案数字化进程,“按照‘清除旧账,不欠新账’的原则,以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为重点,推进信息技术与档案工作深度融合,用信息技术改变传统的城建档案工作模式,用3年的时间,逐步建立和完善数字城建档案馆,逐步实现对城建档案的全过程监管和建设工程档案在线验收、归档的目标,加快推进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地下管线等城建档案的数字化工作,服务城市建设,方便市民生活。”

依托《湖南省施工图管理信息系统》、《洞口县建设信息网》、《湖南省建筑工程项目监管信息平台》、《湖南省建筑市场和质量安全监管一体化信息平台》,一年多来,该县住建局基本实现了全县新开工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线上有家、线下有窝”,从工程项目勘察设计、报建招标、施工许可、质量安过程监管、竣工验收全环节“痕迹化”管理,做到“可追溯、可查询”。通过“工程数字档案”,迅速、快捷服务工程建设相关单位,提供查询、质证200余人次,化解工程纠纷30余次,为10余个建设工程项目提供了可靠的施工技术证据,诠释了“政府就是服务”的真谛。

“推行建设工程资料电子化及电子归档,减少相关资料之间不必要的交叉,减轻相关单位重复提交资料的负担,减低一线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人员繁重的资料制作压力,保证了工程资料真实、准确、及时”,县住建局介绍,“下一步,我们将严格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2016—2020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规划纲要的通知》、《国家档案局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智慧住建’发展规划(2018-2020)》、《湖南省‘十三五’城建档案发展规划》等文件要求,充分利用已有建设成果,搭建统一规范的工程资料数字化管理平台,审慎确定资料平台的功能定位、服务模式和推广范围,吸纳工程建设、施工、监理人员特别是一线管理人员参与其中,确保将平台搭‘好’、搭‘实’、搭‘便捷’、搭‘稳固’。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