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洞口住建:质量安全监督护航易地扶贫搬迁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周玉俊 2018-07-06 17:43

邵阳新闻网7月6日讯7月6日下午, 洞口县住建局第15次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建设项目质量安全监督例会如期举行,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建筑工程安全监督站监督工程师汇集一起,汇报一个月来各自监管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项目的质量、安全情况,围绕如何推进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建设项目的竣工验收,如何改进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建设项目质量安全监管献计献策。

2017年以来,根据洞口县易地扶贫搬迁联席办意见,全县107个易地扶贫搬迁建设项目全部实行纳入质量安全监管,落实五方责任主体、办理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实行竣工验收备案。尽管易地扶贫搬迁联席办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部署周密,但由于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点多面广,时间紧、任务重,加之部分项目参建单位责任落实缺位、个别施工单位质量管控松动、部分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措施不全现象时有发生,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的介入为项目顺利推进撑起了“保护伞”,监督员严格过程监管为项目竣工验收合格穿上了“防护衣”。

一是细化责任体系,加强质量安全管理保障。通过日常巡查,不断督促建设单位严格按照建设程序进行报建;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建设工程相关规定,制定管理措施,统筹施工计划,严格按图纸规范施工;监理单位严格审查施工方案,对施工各道工序严格建立起完整的旁站记录,认真履行质量安全监管职责,督促施工单位消除各类质量安全隐患。

二是强化标准体系,加强质量安全制度保障。推进标准化建设。施工单位必须严格按照图纸及现行规范施工,严格安全生产管理,严格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推进施工现场质量安全技术,确保施工质量安全达标。推进规范化管理。实行质量监督管理责任制,明确责任主体和工程质量目标,落实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制,推行建设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和竣工后永久性标牌制度,建立项目负责人终身质量信息档案,加大质量责任追究力度,有组织、有步骤、规范化推进质量安全管理。

三是优化检查体系,加强质量安全监督保障。加强常态化督查。监督员对各参建主体质量安全行为、工程实体质量、现场安全隐患进行定期、不定期抽查,对工程建设中存在的质量安全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随时跟踪整改情况,对工程各参建主体违规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严处,切实加强重点部位、关键环节质量安全过程控制。加强日常跟踪检查。每个监督员都公开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由业主委员会代表、工程监理、乡镇负责同志共同组建质量安全检查小组,实行“业主委员会代表+现场监理+乡镇负责同志”的日常检查机制,实现全程无死角监管,发现质量安全隐患及时联系监督员现场处理,确保质量安全达标。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