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洞口住建:全力部署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周玉俊 2018-07-10 17:38

邵阳新闻网7月10日讯7月10日下午, 洞口县住建局临时召集局安委会成员、各二级机构、施工企业负责人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就“7.5”泰国普吉游船倾覆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就此事故作出的批示精神,传达 “7.8”市安委会会议精神,部署落实“7.10”县安委会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中央、省、市、县领导关于做好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切实肩负起行业担当,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全面把握当前安全稳定工作形势,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在战略部署上“扣扣子”,在责任履行上“担担子”,在任务落实上“钉钉子”,确保行业安全和谐稳定。要深刻认识到上级的指示批示精神实质上讲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民服务的宗旨和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安全生产工作,只要有人不管事,就一定会出事。这项工作,说到底是个感情的问题、责任的问题、落实的问题和作风的问题。住建系统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强化安全意识。切实承担起促行业发展、保行业平安的政治责任。

会议要求,要举一反三,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尽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突出重点,抓好隐患的排查整改,抓实事故的事前防范。当前正值主汛期和暑期,气温居高不下,生产经营和旅游也进入旺季,人员出行大量增加,安全风险加大,要针对时节特点,突出抓好城镇基础设施防汛、旅游景点建筑物隐患排查、地质灾害防治、学生防溺水以及供水、供气等重点行业、重点环节的安全工作。要持续深入开展“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要定期、定频带队开展“四不两直”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严格按照“一单四制”要求落实整改;对存在非法违法行为的企业要严厉处罚;对履职不到位,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要严格按有关规定进行追责、问责。要加强风险提示,严格应急值守,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处置突发情况。

会议指出,住建系统各级各部门要强化领导干部履职担当。行业监管部门层面要开展安全风险研判,各级各部门要静下心来,对本行业本单位内的安全风险进行全方位分析研判,坚决做到风险研判全覆盖、无死角,严防风险失控,切实解决“想不到”的问题。同时,对已经“想到”的问题,必须扭住不放,促其认真解决。企业层面要开展“日周月”排查,企业要围绕重点专项整治内容,认真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推行班组日排查、部门周排查、经理月排查的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制度,确保安全风险隐患早发现、早排查、早治理,切实解决“不知道”的问题。如果“不知道”环节出了问题,就是失察、失职、失责。部门层面要开展执法检查。执法部门要围绕重点行业和重点专项,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务必做到执法必严、首查必罚,坚决杜绝零处罚,重拳出击,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切实解决“做不到”的问题。对存在的安全隐患熟视无睹、执法人为放水、得过且过,也是失职、失责。

会议强调,当前,安全生产已进入全年的关键时期,只能鼓劲、不能泄劲,只能加分、不能丢分,只能添彩、不能添乱,住建系统干部职工必须保持昂扬的斗志,坚决克服疲劳厌战思想,决胜高温汛期。要按照省、市、县的部署,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人到、心到、力到”。“人到”,就是各司其责、守土尽责。“心到”,就是绷紧心弦、用心负责。“力到”,就是督察到位、问责到位。

会议还对住建系统2018年第二季度的安全生产总结迎检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