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林莹:放弃医生当“茶师” 美好青春献茶园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刘大华 许江洁 2018-07-11 09:34

在湖南省洞口县古楼龙凤茶厂,有一位叫林莹的姑娘,她大学学的专业是临床医学,2016年大学毕业后本来应该握手术刀成为一名医生的她,选择了返乡创业,成立“洞口古楼龙凤茶厂”,产品远销国内外,年产值达90万元。

弃医回家建茶厂

2016年4月,林莹回家建立“洞口县古楼龙凤茶厂”,自主农产品品牌“瑶谣农产品”,以电子商务为平台,增加农民收入为目的。以网络销售平台为依托,以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微信小店,淘宝 网店进行销售。 其主要的农产品是“古楼龙凤茶”、“雪峰蜜桔”、“腊肉”、“猪血丸子”等。让洞口县的“土货”搭上电的“翅膀”飞进千家万户。 2016年,她成立的洞口县古楼龙凤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茶叶总产值达到80多万元,为合作社的农户增加收入4000元,并且其他土特产通过网络销售为乡亲们平均创收达4万余元。

回到家乡古楼后,每天下午,林莹跟着父亲去古楼乡狮子村等地收购老百姓的野生茶。父亲教她如何挑选茶叶,如何分辨茶叶,不同的鲜叶,不同的价格,鲜叶是否带有鱼叶,是否带有杂叶。时间久了,悟性极好的她也慢慢成了“选茶高手”,知道了如何判定最优质的鲜叶标准。当地老百姓开完笑地说“小林要比老林更会选茶了”。

在雪峰山下荒野头采白牡丹,白茶是素颜美人,不添加任何的修饰与妆容,独特的加工工艺,自然且简单独特,保留了茶最本真的形态,它自然缓慢变化,很大成分的保留了茶叶中的营养成分,一芽一两叶,初心不改,茶叶条索清晰银装素裹,梗叶芽营养全面,饱满青翠。深谙茶道的林莹认为,茶叶不仅仅只是商品,而是一件艺术品。制茶师在手掌之间,情怀之中,想把这件艺术品做到极致。也让更多人去了解这件艺术品。 她利用电子商务模式进行销售和宣传,慢慢地,建立起了自己的企业淘宝店铺,注册了自己个人微信公众号“古楼香”以及企业微信公众号“奇美邵阳”,在互联网的思维模式下,不断对外做宣传,卖产品。

当选县政协委员为企业谋未来发展思路

2016年下旬,林莹成功当选为洞口县政协委员。2017年中旬,她收到母校邵阳学院院领导以及系部老师的邀请,参加全国互联网+创业创新大赛,在团队的努力下,获得了邵阳学院第二名的好成绩,院里领导,系部老师对她赞不绝口。2017年7月,洞口县农业局推荐她参加湖南省农业委员会举办的“创业创新”大赛,作为邵阳市参赛选手里最年轻的创业者,她轻松获得了湖南省创业创新领军人物称号,荣登湖南省农委主编杂志。2017年年底,她又马不停蹄地取得了国家职业茶艺师资格证和国际职业评茶员资格证。

晚上九点下课后,赶回来洗漱,然后写一份两页纸的报告,做几个高数题目,努力是这个姑娘的生活常态。“前两天送她爸爸老林去隆回参加比赛,当天晚上自己又从隆回开车回洞口,当时哭着说,再也不会一个人晚上开车了。现在,又得一个人开车回古楼,此刻才发现,很多事,其实只需要经历一次了,就不会怕第二次了。”她的朋友圈,总是如此乐观坚强。

林莹说,在古楼,她接触到的是领导和底层两个极端阶层,思维常常要迅速进行切换,所以也更想通过茶厂这个企业让家乡的人们过上更好的生活。“最值得我去奋斗的还是家乡的贫困百姓,那些留守儿童以及妇女,那些交通不便,没有劳动力的父老乡亲。于是在2018年,我与父亲商量后,扩建茶园100亩,租用贫困田地。并且准备把合作社再纳入更多的贫困户。与茶农一起,把洞口古楼龙凤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营下去。”这个年轻的姑娘有种勇敢的担当。

下午才刚刚从县城回来,第二天又要赶到邵阳去,林莹的生活充实而匆忙,她对公益活动很上心,虽然很忙,但仍为大邵公益君子书屋主持一场茶文化主题的读书会。

茶叶不分好坏,只要用心采制,都会沁人心脾;人生没有绝对,只要足够努力,都能改写命运。这个秉持“廉俭育德、美真康乐、合诚处世、敬爱为人”的茶道精神的姑娘,是古楼乡飞出的金凤凰。她像生长在古楼山上的茶叶一样,不骄不躁,静静沉淀,也将在这里绽放人生最美的状态。

古楼龙凤品好茶

有幸喝到了林莹亲手泡的白茶、红茶、甜茶,每种茶都口感独特,如兰,如花,如蜜,让人想象出无限美好。

古楼金丝红的鲜叶是雪峰深山单芽,采用传统红茶加工工艺制作,干茶外形俊秀,金毫满披。口感馥郁,饱满,轻啜一口,回甘持久,耐人寻味。

古楼龙凤茶厂的茶山在洞口古楼野生茶主产区,无污染,纯天然,属于茶叶中的稀缺资源,茶叶大多数是老百姓去山里采摘寻茶所得;不追求产量,不会施化肥和滥用农药,确保有机安全,感兴趣的还可以在专业制茶师傅带领下,体验传统的制茶过程。这儿有专门的饮茶室可以供茶友喝茶、休息,而且价格合理,茶叶成品价格是市场同品质的三分之一。

茶叶加工厂旁边的小溪,溪水清澈,鱼虾欢游。每年暑假,都有小孩子在小溪里捉鱼,一脚踏进去,凉爽瞬间从脚底传至全身。夏天饮一杯茶,赏一溪水,得一阵乐。

“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家乡的茶,家乡的景,家乡的人。有家的地方就有温暖,有人的地方就有感情,有牵挂的地方就有乡愁。对家人的思念,牵挂,都融入一杯茶中。

盼好茶之客御清风,穿深林,上古楼,进龙凤,品好茶。

微信图片_20180710201812

林莹在自家种植的茶园中采摘茶叶查看茶叶生长情况(质量)

微信图片_20180710201757

林莹在学习工作中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