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人民医院成功抢救一例外伤性颈外动脉分支断裂大出血患者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龙莉平 杨坚 2018-08-31 17:18

邵阳新闻网8月31日讯(通讯员  龙莉平  杨坚)8月23日,洞口县人民医院成功抢救一例外伤性颈外动脉分支断裂大出血患者。

据该院院长助理舒杨柳介绍:“外伤性颈外动脉分支断裂大出血起病急,进展迅猛,病情严重,极易因失血性休克而死亡。该患者的成功获救,是因为我院在院前急救和院内抢救中,都牢牢抓住了迅速、准确、有效控制大出血和有力抗休克处理这几个关键点,更是与医院各科室之间的紧密合作息息相关。”

当日晚上22时许,洞口县人民医院五官科接诊了一位由该院120急救中心急诊车送入院的因车祸致颜面部受伤大出血患者。患者入院时神志模糊,面色苍白,皮肤湿冷,全身衣物布满血迹,有效压迫止血和快速静脉输液在续,但血压仍为60/40mmHg。接诊的五官科主任唐小球、护士长尹丽平、副主任医师杨坚和医师刘振双判断病人可能损伤了颈外动脉分支,导致失血性休克。他们立即将病人送入手术室,予以建立多条静脉通路,交叉配血、输血补充血容量以纠正休克;继续以棉垫压迫止血;通知科室全部医师返院协助抢救;报告分管科室的院长助理舒杨柳、医务科主任杨恢才,请求支援。

舒杨柳和杨恢才迅速赶到医院,随后赶到的还有闻讯前来支援的院长助理向旭,外五科主任曾兴,麻醉科副主任袁雯、护士长曾冬琼。舒杨柳与他们一起查看病人后指示:立即启动应急抢救预案;他和杨恢才负责协调各部门工作;通知检验科备足血源;袁雯实施深静脉置管术;曾冬琼带领科室应急小组加压输血,有效纠正休克,保护患者重要脏器;向旭、曾兴、杨坚、张龙(五官科医师)实施探查手术。

“我院检验科血库血源充足!”

“深静脉置管成功!”

“三条静脉输液通道通畅,加压输血在续,患者生命体征平稳!”

……

一声声铿锵有力的报告如同一座座矗立在无影灯下手术医师身后的结实堡垒。杨坚、张龙用手稳稳的压在患者右侧颈外动脉上进行有效止血,向旭、曾兴逐层打开包扎止血的棉垫,将伤口消毒、冲洗干净后,可见患者右面部至右耳后皮肤有一条长约10厘米的伤口,深达骨质,腮腺暴露,颈外动脉分支面动脉断裂。他们立即用丝线缝扎断裂血管断端,再逐层缝合筋膜、肌层及腮腺被膜。次日凌晨2点,手术顺利结束,患者伤口未再出现活动性出血,生命体征平稳,安全返回病房。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