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洞口汪氏传统彩色剪纸作品备受关注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刘大华 2018-11-06 09:32

邵阳新闻网11月6日讯11月3日至5日,“印象洞口”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在洞口县城体育馆门前大广场举行,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传承人集体亮相,全面展示和展演洞口非遗保护新成果。在此次活动中,汪氏传统彩色剪纸作品受到观众追捧。

汪氏彩色剪纸已有170多年历史,由汪家祖上汪光裕和妻子曾氏夫妇所传。汪光裕生于嘉庆二十三年(1818年),是娄底市双峰县永丰镇汪家坳一普通农民,于1840年间曾收留一外地逃难女子,并结为夫妇。这名女子姓曾,是河北蔚县人,会纸扎技艺,包括制作灯笼、剪纸等,特别是精通彩色剪纸。迫于生计,汪光裕和妻子曾氏遂以纸扎技艺为生,并在永丰镇上开了一家纸扎品店。自此,汪家后代一直以纸扎技艺谋生,彩色剪纸和装裱技艺得以代代相传。

于民国十年左右,汪家搬迁至邵阳市洞口县,纸扎生意由兴盛而衰落。解放后,因历史原因这门技术几近失传。直至2010年,第五代传承人汪阳华复原了彩色剪纸技术和装裱技术,之后又开办了兰雅轩字画装裱和剪纸经营店,与父亲汪荫柱立志传承祖上技艺,光大传统文化。

汪氏彩色剪纸源于蔚县剪纸,又因代代相传而有创新之处,主要表现在:构图尺寸大,最大面积可至2米长×1米高;取材广泛、构图新颖、颜色鲜艳亮丽、意寓吉祥深长、生活气息浓郁,可根据客户的需要定尺寸与内容进行设计;将彩色剪纸装轴或装框,更显得辉煌大气,艺术价值很高。

汪氏彩色剪纸当前传承人汪阳华,现年43岁,自幼随奶奶学艺,14岁就基本掌握了彩色剪纸的设计画样、刀工和染色等全套技艺。最近几年,汪阳华开办了剪纸和装裱店,专心创作,设计制作的大幅彩色剪纸构思新颖大气,并加上装框,价值胜过一般的字画,让这门剪纸焕发了新的生机,受到普通群众喜爱,具有广大的市场。

微信图片_20181105220213

微信图片_20181105220220

微信图片_20181105220225

微信图片_20181105220230

微信图片_20181105220235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