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洞口住建启动建筑施工企业信用评价推动“诚信住建”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周玉俊 2018-11-14 09:31

邵阳新闻网11月14日讯11月12日上午,洞口县住建局召开2018年度建筑施工企业信用评价专家评审会议,对本县注册的8家建筑施工总承包企业进行诚信初评价,对3年内洞口县境内承揽建筑工程施工业务的59家企业的市场行为进行再梳理。

2016年以来,围绕市场主体、从业人员、工程项目三条主线,洞口县住建局积极依托“湖南省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系统”,实现行业管理由纸质化向电子化、由人工化向信息化、由信息孤岛向信息共享的转变,管理效率和水平得到革命性提升。同时,针对诚信缺失这一行业顽疾,以“建筑市场不良行为记录上报系统”为依托,从抓诚信入手,对建筑业企业及从业人员建立信用档案,从源头上遏制企业违法失信行为的发生。截至目前,已有73家企业被记录诚信分,其中47家企业共有64次良好行为的加分,26家企业共有59次不良行为的扣分,2家企业因为失信而被清退出洞口市场。诚信体系建设为提升行业管理水平和建设工程品质,促进洞口绿色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坚持“一杆秤”,实现信用指标全行业公开。一是加强思想引领。每年在行业系统内组织评选观摩工程和行业标兵等,树立了风向标,凝聚了正能量。二是建立规章制度。制定了《洞口县建筑工程管理红、黄牌警示公布办法的通知》和《洞口县建设工程在建项目差别化管理通过媒体定期公示办法》。三是坚持群众监督。每年邀请各界群众代表进行民主测评,由此引导行业从业人员务必守住底线、不跨“黄线”、不闯“红线”,用诚信打造脊梁,用品质铸造辉煌。

构筑“一张网”,实现信用运用全流程监督。一是信息共享。建立起参建各方企业、从业人员基础信息和信用数据库。二是信用定级。建立企业良好行为和不良行为记分标准,实行企业信用等级动态评价。三是整体联动。在招投标等环节,体现对诚信企业的激励和失信企业的惩戒。四是重点监督。通过日常巡查和突击检查,构建了从业机构、从业人员、工程项目以及信用积分等基本信息公开透明的综合监管系统。

强化“四延伸”,实现信息采集全过程覆盖。一是将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向社会延伸。依托监管信息系统,全面构筑起综合诚信监管体系,提高企业的失信成本。二是将诚信评价向全行业延伸。针对不同企业不同工作性质和任务要求,分别制定相对应的诚信评价实施细则,明确标准。三是把诚信评价向个人执业行为延伸。在招投标环节引入对个人诚信评价,与企业诚信评价形成组合拳,全面遏制建筑市场不诚信行为。四是将诚信评价向监管一线延伸。将施工许可、质量安全监管、合同备案和诚信加减分四个单项延伸到项目监督员的信息化监管范围,巩固和扩大既有成果,提高监管效率和信息化水平。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