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祥区板桥乡移风易俗 推动文明乡风建设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杨剑 2018-07-10 15:31

邵阳新闻网7月10日讯日前,在大祥区板桥乡龙头村一村民丧事办理现场,笔者看到,这里没有热闹喧天的鞭炮声,而改为了播放哀乐,酒席上也没有了剩菜剩饭,一切显得简单朴素而又不失礼节。在这里帮忙办事的村民高兴地说:“以前办红白事都时兴大操大办,大家相互攀比,铺张浪费,虽然心里不情愿,但是没有办法,只好随着。现在好了,乡里提倡移风易俗,村里给酒席都定了标准,老百姓既省了钱,事又办得圆满,大家可满意啦!”

今年以来,板桥乡进一步加大移风易俗推进力度,深入宣传教育,强化督导检查,用文明节俭的理念引导群众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不断增强群众的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努力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

全乡各村分别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由村党支部书记兼任理事会会长,全面做好对婚丧嫁娶事务的服务、管理、指导、监督,做到提前介入、主动干预、积极引导、严格把关,大力推行文明、健康、简朴的婚丧习俗。在村规民约中,各村结合实际和上级要求,对红白事办理的标准进行了明确,对奖惩措施进行了细化,同时加强对村规民约的宣传,引导群众遵守好村规民约。

为做好教育引导,板桥乡充分利用宣传栏、广播、宣传车、标语、宣传单等多种载体,深入宣传教育,全体乡村干部进村入户,在发放宣传材料的同时,面对面向群众讲清移风易俗的好处、国家的相关政策,现场解答群众疑问,让厚养薄葬、节俭养德的观念深入人心,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同时,教育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移风易俗,摒弃陈规陋习,逐渐形成文明节俭的社会新风。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