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隆回司门前湴塘村 留守妇女的新生活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贺上升 2017-07-24 13:22

DSC_2552

该村妇女正表演腰鼓舞《欢腾的草原》。

邵阳新闻网讯(通讯员 贺上升)“自从村里成立了舞蹈表演队,吵架闹事的邻里纠纷没有了,无所事事聚在一起打牌的不见了。这些留守妇女白天忙完的活计,晚上不约而同聚集到文化文场,扭动腰肢跳起了健康舞,偏僻的小山村从热闹了起来。”7月21日,隆回县司门前湴塘村70多岁的李大娘乐呵呵地说。

自2015年3月,省妇联扶贫工作队进驻该村,通过产业和精神文化扶贫后,一边引入资金改善基础设施,一边引进优质产业为村民增收“造血”,同时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可喜变化,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都丰富起来了。腰包鼓了,生活精彩了,村民们脸上乐开了花。

该村党支部书记邹喜玉介绍:“以前村里基本没有娱乐活动和场所,天一黑,路上很少有人行走,各自在家里忙活,村里冷冷清清。”现在,村里成立了广场舞表演队、腰鼓队,每到夜晚,在家的留守妇女就自发集合到村民活动中心广场,伴随着音乐的节奏踏歌起舞,大妈大娘媳妇们摆动起腰肢,跳起了广场舞健身娱乐,小孩们在一旁奔跑、嬉戏。

为进一步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为村民开展活动提供场地,在2015年已建成的“五保之家”项目的基础上,该村完善和拓展其功能,将村民休闲健身、技能培训中心、留守儿童之家暨村图书室、妇女之家、志愿者服务站等纳入到“村民活动中心”;修建宣传长栏,设立“儿童快乐家园”活动室,配置电脑、电视机、儿童玩具、儿童读物;“知心屋”项目落户,改扩充村农家书屋,增添电视、阅览桌椅等配套设施设备,图书总册数有4000多册。 

该村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征集活动,每家每户制作家风家训牌;在全村开展“最美”系列评选活动,评出了“最美家庭”“最美婆婆”“最美媳妇”“热心公益之家”“最清洁家园”;为村民健身队购置腰鼓;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购置志愿服装、帽子及标识;为环保小卫士购置环卫服、帽及标识;组建了党员义务服务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该村还成立了治安巡逻队,定期开展治安巡逻活动;成立互助救济基金会,发扬邻里互信、互助友爱的良好风气。现在,全村社会治安和谐稳定,村民安居乐业,邻里和睦相处,生活环境优美、舒适。            

为进一步丰富该村留守妇女的精神文化生活,今年先后在该村文化广场举行了“广场舞PK赛”、“舞比快乐”湖南IPTV第三届广场舞大赛隆回预选赛。广场舞比赛精彩呈现吸引全村群众观看,现场充满欢声笑语,村民喜笑颜开。

为了解决留守妇女在家照顾老人和小孩的后顾之忧,省妇联扶贫工作队牵手衡阳蒸湘腾跃工艺公司,对该村留守妇女进行手工编织和绣花培训,让她们学有一技之长,实现留守妇女在家就业顾家赚钱两不误。目前,该村和周边邻村已有300多名留守妇女学会了手工编织和绣花,可熟练编织小孩的衣服、鞋、帽及手工绣出各类花卉和装饰品,品种繁多,订单不愁。

“以前在家当全职妈妈,没什么收入。现在可以做手工编织,还可以在家照顾小孩,一个月有一千多元的收入,能为家里分担一点小负担。”湴塘村妇女孙立平高兴地说。该村手工编织协会会长刘琳介绍,刚开始时,手工编织协会的会员只有湴塘村的22位留守妇女,后来越来越多的妇女加入其中,目前已有300多名会员,会员覆盖到了整个司门前镇。今年4月,该村编织协会在该镇中心地段,成立了省妇联驻湴塘村产业发展服务平台,实现“订单式”和“互联网+”扶贫,依托线上线下交易。

今年5月,该村手工编织协会参加了在该县召开的“湖南省巾帼脱贫行动现场交流会”,通过此次巾帼扶贫成果展,集中展示该村妇女手工编织的成果和广大妇女心灵手巧之美。        

为调动广大村民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该村先后建立了种植合作社、加工合作社和手工编织协会等经济组织,引导村民栽种了160亩黄桃和冬枣,开发本地特色产品猪血丸子、开展手工编织培训和生产。

现在该村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大幅提升,村民生活条件、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贫困户危房改造、全村亮化工程、通组公路延伸、山塘清淤和水渠硬化工程、排水沟清淤硬化工程、农网升级、网络光纤“户户通”……一场以改善村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美化生活环境为主的扶贫攻尖仗正在这个偏僻的山村打响。扶贫工作队发挥妇联扶贫的优势,开展村风文明建设,在精神上、产业上拔穷根。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