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为履行帮扶承诺 亿万富翁把家搬进隆回穷山沟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 杨贵新 2017-11-14 09:52

微信图片_20171114091551

海南三合泰建设集团董事长李万春(右一)被评为隆回首届最美扶贫人物

微信图片_20171114091557

为家乡捐款修路

微信图片_20171114091625

微信图片_20171114091639

微信图片_20171114091635

微信图片_20171114091601

邵阳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贵新)“我决定把家从海口搬回老家,是为了尽心尽力带领乡亲们寻找脱贫致富路,圆父老乡亲致富梦;如果乡亲们不脱贫,我不离开和平村,不回海口。”

11月13日,海南三合泰建设集团董事长李万春在隆回县大水田乡和平村老家建设工地接受采访时说。

我问他为什么把家从大城市搬回偏僻的小山村。他说是为了覆行一份合同。

原来是今年10月,李万春为帮助和平村早日脱贫致富,与和平村签订的结对帮扶合同。

凭借一手木工手艺跳出“农门” 成为国企员工

李万春,1966年出生在大水田乡和平村,家里共7个兄弟姐妹,他在家里排行老三。

1981年,初中刚毕业的李万春母亲因病去世,家境贫困的他不得不辍学,拜师学木匠。由于肯学肯钻研,仅两年时间便成为远近闻名的木匠师傅。

1988年,李万春凭着一手工手艺来到湖南省第六工程公司当了一名装模工,精湛的木工手艺得到湖南六公司领导的赞赏,被破例招聘为湖南省第六公司的一名正式员工,从此跳出 “农门”,成为一名国企员工。

1992年,湖南六公司派李万春到海口分公司当施工员。2002年湖南六公司撤销海口分公司,李万春却选择留在海口,后来,李万春成立了海南三合泰公司。

经过李万春多年的打拼,目前海南三合泰公司已发展成为拥有海南三合泰幕墙装饰有限公司、海南高新建筑幕墙检测有限公司、海南三合泰地产有限公司、海南南方华天酒店的全方位、立体化、外向型的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

李万春致富后,热心公益事业,先后参与各类社会公益事业捐款累计达500万元,他先后当选为海南省湖南商会常务副会长 、海南省建筑幕墙行业协会会长、海口市邵阳(宝庆)商会执行会长、海口市隆商企业联合会会长。

为解决出行难题  捐款110万为村里修路  

“看见屋走得哭,山陡路窄十八弯,有女莫嫁和平村…”

这些歌谣是和平村2014年以前的真实写照。

和平村是大水田乡的偏僻的小山村,平均海拔1000米,交通极不方便,进出村要走二十余里崎岖陡峭的山路,生产、生活物全部靠肩挑手提。

2014年,阔别20余年的李万春回到老家和平村,看到通往村外还是一条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土路,立即与大水田乡党委政府取得联系,决定回乡投资修路。

2014年8月5日,李万春为大水田乡和平村捐款100万元用于道路建设,该公路于2015年建成通车。后来,为改善村里修路及配套设施建设李万春又捐款10万元。

该村4组77岁的李厚荣老人说,他说没通路前,出一次村要两个多小时,进一次村更难,都是爬陡坡更难走,要走三四个小时,如果要提东西和挑担更是难于上天。由于条件差,生活艰苦,许多英俊帅气的小伙子找不到对象,一些姑娘爬到半山腰,就不愿意再爬,便打道回府;没想到走了几十年的山路变成了宽敞的水泥路,是李万春改善了出行难题。

李厚荣老人说,自从通了公路后经,许多大城市的姑娘也愿意嫁到山上。他说去年村里的小伙子娶了几个广州、长沙等大城市姑娘。

把家搬回小山村  让乡亲吃下致富定心丸 

和平村全村共952人,总面积11000余亩,其中水田345亩,旱土105亩,生产生活十分艰苦,贫困人口多,全村共有立档建卡贫困人口225人。

“自已富不算富,带领大家致富才算富”。这是李万春常说的一句口头禅。他说,致富后虽然生活在繁华的大城市,但他最放心不下的是穷山勾的父老乡亲,最牵挂的是老家那些穷乡亲。

为了帮助和平村早日摘掉贫困帽,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今年10月李万春与和平村签订了结对帮扶合同。

只要乡亲没脱贫致富,我就留在和平村;哪天和平村摘掉贫困帽,村民都脱贫致富了,我才回海南。这是李万春签订结对帮扶合同后向村民许下的诺言。

为践行诺言,让村民吃下定丸心丸。他竟做出从海口把家搬回和平村的决定。妻儿子女十分不理解,认为放着几千人的集团公司不管,却跑回家管着200穷乡亲。

公司董事会也十分不理解,认为李万春这些年为村里和村民该帮的都帮了,该捐的款都捐款了。

李万春却不满足以前对村里的支持和对村民的帮助,他说村里还有200多人没脱贫,只有把家搬回来,留下来尽心尽力帮助村民,才能带领他们脱贫致富。

该据该村支部书记廖新梅介绍,李万春计划通过带领村民发展产业进行帮扶,就业帮扶、智力帮扶等形式进行帮扶。

据统计,李万春先后从村里优先招聘了30多个人到公司务工,通过技能培训和实践,把他们从不懂玻璃幕墙工程设计和施工,培养成设计大师和高层管理人员。

该村李基田,因家庭条件很差,30岁了没找到对象,李万春知道情况后,把他带到海南,安排他去电脑学校学习基本的电脑使用,通过几年的培训和实践工作,李基田已成为幕墙行业设计大师,在海南成家立业,有车有房,年收入达到30万元以上,他整个家庭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今年10月,李万春被评为隆回最美扶贫人物。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