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隆回县农综办打造科技示范园将“添油”式扶贫变“植髓”式扶贫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袁鹰 范有佳 2018-09-18 10:52

邵阳新闻网9月18日讯9月18日,隆回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几名干部大清早来到该县“天域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查看项目进展情况。该园区总投入1000万元,实现苗木、瓜果销售收入300万元,为农村贫困劳力提供劳务工资达200万元,变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投入“添油”式扶持的“输血”功能为“植髓”式扶持的“造血”功能。该园大棚甜瓜种植成功,还填补了邵阳市场本地甜瓜生产空白。

隆回县天域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于2015年10月启动建设,现已完成核心园区建设200亩。整个园区规划分为:大棚种植区6400平方米、南方金银花良种苗木繁育中心、玻璃温室大棚、植物走廊、采摘园(蓝莓园30亩,无花果园10亩,桑椹园10亩,葡葡园10亩,狝猴桃园10亩,树莓园5亩)、采穗圃(多穗石柯甜茶采穗圃20亩,青钱柳采穗圃10亩)。先后引种蓝莓、百香果、葡萄、美容长寿果、草莓,美国树莓、番木瓜、香蕉、嘉宝果、桑椹、无花果、香蕉、火龙果、甜瓜、西瓜、南瓜、水果黄瓜、西红柿、冰菜、辣椒、水培蔬菜等作物品种100余个。该园与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湖南省瓜类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协作关系。作为推广,2017年9月10日,中国瓜类高科技成果研讨会及湖南省园艺学会年会在园区举行了“国家夏季大棚西甜瓜种植成果展示”现场会。

该园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选择有产业发展意愿和能力的贫困农户参与产业发展建设,重点扶持农业产业化骨干龙头企业,以大龙头带大产业。

他们瞄准市场选产业,以产业园区为平台推动地方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发展。针对邵阳市有700万人口,但市场甜瓜却多来自海南,他们发展高品质的甜瓜生产打开邵阳市场需求,以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为平台依托,集中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建设标准化日光温大棚,推广大棚甜瓜栽培连作技术,辐射“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发展大棚甜瓜种植,甜瓜产业建设的成功,为打造甜瓜产业特色小镇奠定了基础。

隆回有分布广泛的“多穗石柯”,兼具“药、糖、茶”功效。为此,他们发展多穗石柯产业,组建多穗石柯甜茶产业技术团队,建设多穗石柯甜茶特色小镇。

园区还开展特色农业产业良种苗木繁育项目,扶持建设南方金银花良种苗木繁育中心,为隆回金银花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良种保障。

为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建立了扶持农业优势特色产业监测评价和考核机制,实行项目理事会制度和项目监事会制度。农业综合开发整合精准扶贫资金按企业40%,贫困农户60%分配股份,贫困农户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股份+种植”、“股份+劳务”方式参与产业发展,企业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务工,帮扶贫困人口通过劳务增收脱贫年200万元。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