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隆回明德村连续19年举办春晚 文化产业变村民致富“法宝”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刘剑 陈玉兰 2019-02-17 15:43

邵阳新闻网2月17日讯  2月14日晚,隆回县六都寨镇明德村成功举办第十九届春晚。连续19年来,该村每年都要举办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春晚”、暑期演讲会和九九老年节庆祝晚会等活动。

20年来,明德村村支“两委”致力于美丽乡村建设,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提高群众的道德水平作为抓手,营造健康文明的乡村和谐新风尚。从2001年开始,已经连续19年举办春节联欢晚会、暑期演讲会和九九老年节庆祝晚会三大村级活动。

2012年,村里开始建起了农民夜校、农村婚育学校和农家书屋,以提升村民文化素质。村民们还自发组建了舞狮队、军鼓队、健美操舞蹈队,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休闲娱乐活动。

通过10多年的努力,明德村的文化建设已名声远扬,并开始向文化产业进军,把文化优势变成产业优势,把文化产业变为村民致富的“法宝”。2016年,在老支书阳金堤组织下,村里成立了星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演出团,由56名有文艺特长的村民组成,他们在参加各种演出的同时,还为镇里各村免费进行文化辅导。2017年10月又投资30万元添置一台大型演出车,方便到各地进行巡回演出和宣传。

“现在,我们可以观看以前只能在电视里才能看到的歌舞表演,还可以看到喜爱的老戏了。”村民李大爷高兴地说,“村里的演出队顶呱呱,乔迁寿庆红白喜事都可以请他们到家里来演出呢。”

“搞文艺演出,丰富了乡村文化生活,也增加了参加演出的村民收入。”六都寨镇文化站站长谭玉华说:“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星乐剧团响应号召,还到本镇和本县小沙江镇的10个村进行义务演出,宣传十九大精神,义务演出10余场。”

据介绍,为保持后续动力,明德村还安排专项资金对村里的文化建设进行扶持,免费培训文艺骨干,组织开展文艺展演和读书、演讲等活动,涌现了一大批优秀文化人才。村里还挖掘、培育现代歌舞演唱、杂技魔术、书法绘画、花鼓戏剧等方面的文艺能人70多人,带活农村文化生活,成为农村正能量的传播者。

为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明德村还积极开展“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文明村民”等评选活动,弘扬传统美德,倡导健康向上的农村新风尚,凝聚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强大正能量。村民曾玉萍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并被隆回县有关部门聘为社会扶贫宣传形象大使,她的家庭获评全国文明家庭,

由于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搞得好,近年,明德村先后获得省文明村、省级卫生村、省两型示范村、省新农村建设十大明星村等荣誉称号。2017年11月17日,明德村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1

2

4

7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