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隆回:小小柏木赶跑3 0万亩“穷山恶水”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杨贵新 曾祥云 袁桂梅 2019-04-18 16:56

QQ图片20190418163253

QQ图片20190418163306

邵阳新闻网4月18日讯(通讯员 杨贵新 曾祥云 袁桂梅)“没想到在石缝中长出这么大棵柏木,林子下面全是怪石嶙峋;昔日怪石嶙峋的‘火焰山’变成鸟语花香的花果山,成为该县一道靓丽风景线和旅游景点,真是了不起。”4月18日,湖南省林业局造林处调研员在隆回县花门街道办事处奇界岭调研石山造林时感慨道。

该县通过30余年的石漠化综合治理,建成了石山无处不绿、石岭无处不青,长达100里、面积30余万亩的大规模绿色林带。

30多年前,隆回境内有几十万亩石山,分布在全县15个乡镇,绵亘50公里,许多石山,成为不毛之地,被戏称为“火焰山”。肆虐的顽石像一座座“火焰山”,一到夏季,温度高达50摄氏度以上,地瘦草枯,一片荒凉景象。

有专家曾断言:石漠根本无法绿化,“重灾区”必须实行生态移民。隆回没有被吓倒。县林业部门派出专家,历经上百次对比试验,从50多个树种中,筛选出柏木这一适宜在石漠中栽培的树种,并摸索出定点放样、大穴整地、换土栽植、挑水保湿等特殊栽培技术,在全县大力推广。

经过30多年的努力,一个个山头地植、一个个流域地治、一代代地造,使这些石山一点点变绿,使昔日怪石嶙峋的“火焰山”变成鸟语花香的花果山。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