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隆回三阁司镇:“小积分”积来贫困户美好“新生活”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袁小红 罗中利 刘珊 2019-06-12 21:27

 

QQ图片20190612115551

贫困户在三阁司镇爱心超市用积分兑换物品

QQ图片20190612115603

 

三阁司镇党委书记王柏玉带领贫困户挑选物品

QQ图片20190612115613

 

三阁司镇党委书记王柏玉带领贫困户挑选衣服

QQ图片20190612115624

 

积分兑换

 

QQ图片20190612115634

贫困户向王柏玉讲述自已对生活的改变

QQ图片20190612115646

清点物品

QQ图片20190612115657

爱心超市

邵阳新闻网6月12日讯(通讯员 袁小红 罗中利 刘珊) “我现在学习扶贫政策、打扫环境卫生是我的必修功课,现在我家里干干净净的,地上可以捡得盐吃。”

6月11日,隆回县三阁司镇资江村13组贫困户肖时华在爱心超市边兑换商品边高兴地告诉三阁司镇党委书记王柏玉。

当天,肖时华兑换了一瓶洗发水用掉爱心超市积分17分,兑换了一包纸巾用掉积分12分,总共用掉积分29分,还结余1分积分。

 该镇于5月下旬在全县率先建立扶贫爱心超市,实行扶贫爱心超市积分管理。一般贫困户初始发放基础积分30分,一类兜底和特困供养贫困户初始发放基础积分60分。

建立奖励积分制度:子女履行赡养义务的奖励6分;每月通过镇村评比达到清洁的奖励8分;在外务工的每人每月奖励4分;能够知晓各项扶贫政策的每月奖励2分;能够积极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配合村里做好迎检工作的每月奖励3分;树立文明风尚通过镇村评比获奖的每次奖励10分;家庭内适龄儿童义务教育阶段能正常上学的每学期奖励8分;志愿活动:按要求定期参加村里组织的志愿服务和治安义务巡逻等活动的每项奖励8分。贫困户全年一般累计获得积分最高不超过200分。

贫困户可凭爱心超市积分卡自行前往爱心超市选购物品,也可授权结对帮扶责任人、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员代购物品。

通过积分制改变了贫困户的生活,今年86岁的一位大爷兑换了洗衣粉、面条等物品后笑着说:积分把我带进了新生活,不仅要搞环境卫生,个人生活习惯也改变了,每天都刷牙,每天都洗澡,每天要把穿脏了衣服洗得干干净净,亲朋戚友说我比前精神多了,显得年轻了,我要按要求多挣积分。

积分培育了社会新风尚。今年70岁的孙大娘说,现在实行积分制以后,子女更孝敬父母了,子女更勤快了,都努力打工赚钱了,乡风文明了,居住环境更美了。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