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邵东县双凤乡:防汛抗灾勇担当 党旗辉映战风雨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魏小青 岳亦丹 2017-07-07 16:44

邵阳新闻网讯(通讯员 魏小青  岳亦丹)7月5日至7月6日,阳光灿烂,碧空如洗。“洪魔”的阴影仿佛已经退去,但邵东县双凤乡干群丝毫没有松懈,乡防汛指挥部成员全体出动,赴各村指导灾后重建和后段防汛工作。如今,双凤乡青山绿水,人欢民安。

满目青翠的山谷

满目青翠的山谷。

近期,由于持续10余天的强降雨,造成了双凤乡部分村山洪爆发、水库水位蹿升,境内部分道路山体滑坡、路基塌方交通中断、578户房屋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60余亩农作物受损。灾情发生后,该乡迅速启动防洪救灾预案,落实各项抗洪排涝措施,组织全乡机关干部及人民群众迅速投入到抗洪抗灾的洪流中。在防汛抗洪期间,要求全体机关干部周末不休息,24小时原地待命,尽管这次暴雨和山洪灾害来势猛、强度大、损失重,但由于该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抢险救灾的部署及时得力,有效地将灾害损失控制在了最小限度。全乡干部群众肩并肩、手拉手、齐心共谱“抗天歌”,灾后无一人伤亡,无一人失踪,无一人挨饿,谱写了战胜洪魔、人定胜天的新篇章。

汛期后的玫瑰基地一角

汛期后的玫瑰基地一角。

落实责任  科学预防

双凤乡位于湖南省邵东县西南部,距县城22公里,位置偏僻,交通不便,防汛抗灾难度大,属于全省典型贫困乡。全乡辖14个行政村、142个村民小组,共2万余人。近年来,该乡党委、政府始终把防汛工作作为首要工作来抓,特别是今年来多次召开防汛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从6月初起,该乡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做到早抓快动,全面布置防洪抗灾工作。一是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实行乡干部包村、安监员包矿砂场责任制,成立了防汛抗灾指挥部。对各村执行每日两次的24、48小时雨情、水情实时预报,并认真督促做好防洪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对水库等重要设施指派一名机关干部24小时值班指挥。对全乡重点地质灾害防范点要求限时转移群众。此外,各村的防汛工作及受灾情况都能做到每天下午四点前报送。做到洪灾来前有预报,预报洪灾后有处置,处置安全隐患有结果,确保预警机制到位,管护人员到位。二是健全防汛网络和应急预案。乡里加强了与县防汛部门的联系,密切注视和掌握雨情水情变化。各村组建巡查队伍,应急抢险队伍,制定防汛应急预案。按照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党员包户制度,在重大汛情来临时,务必第一时间采用电话、铜锣、喇叭、口哨等方式及时传递汛情,确保群众安全转移。此次防汛抗灾由于提前对地处较低洼地带的群众和牲畜进行转移,充分掌握了抗洪抢险的主动权,才让灾害损失降低到最小值。三是明确了以凤形、古奇洞等村委为重点防御对象,严阵以待。要求驻村干部和村组干部24小时巡查,及时发现和排查隐患,及时转移群众。四是加强防汛宣传。6月15日,乡、村两级干部开始进村入户做好防洪防灾宣传动员,并开始进入防汛24小时值班。通过广播、短信等工具宣传,发送暴雨天气预警,切实提高群众防汛防灾意识。

 

双凤乡党委书记金莹、政协主席刘军龙同志查看水库防汛工作1

乡干部赴一线查看水库防汛工作。

乡村干部在察看被水冲毁的道路

查看被水冲毁的道路。

倾尽全力  一马当先

面对灾难,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沉着应对指挥,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6月30日18时左右,双凤村一处山体滑坡,群众急需转移,双凤村泄洪渠上方多处塌方导致阻塞,面对这些险情,副乡长张珍义、村支书戴重阳带领6名党员干部冒着瓢泼大雨齐上阵,用锄头、铁铲等工具及时疏通了泄洪渠,顾不上吃饭、喝水,忘记了疲劳,排除一处,再转战下一处,并成功转移了3名受困群众,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古奇洞党支部连夜召开“两委”会议,决定不等不靠,全力发动党员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抢通生命线。从6月30日至7月1日下午4:00党支部书记刘成发一直未休息过,他召集党员突击队,打着手电筒四处查看灾情、转移群众、排除险情、及时上报灾情。

乡党委政府心系灾民,在党委书记金莹同志的带领下,各班子成员连续多日每天一大早,就赶赴受灾严重的一线现场指挥抗洪救灾,强调要把抗洪救灾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在关键时刻到老百姓身边做老百姓的“守护神”,确保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乡长刘梦融同志更是半个多月里,连续劳碌奔波,没有吃过一顿囫囵饭,没有睡过一夜安稳觉;他一线指挥救灾,全乡14个村,每个村他都走到,深入地质灾难可能危及的农户家中,动员群众及时做好应急预备提早撤离危险地带,同时妥善安置灾民,指派村干部专人负责,重点解决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确保受灾村民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住。带领乡干部及时转移灾民10余人。同时加强危险地段巡查,要求村两委干部自始自终在岗在位,对所有被水浸泡过的房屋进行全面排查,对灾民的生活妥善安置。大雨冲毁路面,他更是连夜披着雨衣,打着手电筒亲自带领乡干部到损毁路面设置警示隔离牌,提醒过往车辆注意安全。双凤乡每名干部都顾全大局,服从安排,活跃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哪里有危险,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在危险时刻,党员干部突击队员敢于担当,迎难而上,为灾区群众撑起一片天。

稳定情绪  妥善安置

大灾过后,双凤乡党委政府认真做好灾情统计工作,组织乡、村干部深入到每一户群众家中走访了解灾情,梳理群众思想情绪。乡政府工作人员及时对受灾群众登记造册和进行心理疏导,为他们送上了纯净水,保证了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截止7月2日8:00,全乡转移安置群众10余户,30余人;14个村委电力和通讯已经畅通,供水恢复正常。同时克服麻痹思想,强化地质灾害防范责任制的进一步落实,在严密防范重点地质灾害点基础上,继续对有可能出现险情的地域进行拉网式排查。继续强化了水库安全保护,落实水库领导挂包责任制,确保水库无重大险情。全乡群众思想稳定,生产生活基本恢复。此次灾情虽然非常严重,但我乡干部群众在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乡干群众志成城,积极投身防汛抗灾中去,确保无一人一畜伤亡,不垮一库一堤,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未受大的影响,社会大局稳定,最大限度减少群众的财产损失,并使群众及时恢复了生产,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取得了抗洪工作的阶段性胜利。

图为迎丰村干部在清扫路障

迎丰村干部在清扫路障。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