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丨邵东县举行“3.15”宣传活动

来源:邵阳新闻网讯 作者:王贻谷 谢俊杰 彭琼 申文杰 2019-03-16 12:06

邵阳新闻网3月15日讯“我宣誓:坚持诚信为本,提升服务质量,保障消费安全。严格遵纪守法,保证质量安全,不欺诈消费者……”为提升消费者辨伪识假能力,倡导市场主体诚信经营,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3月15日上午,邵东县在昭阳公园广场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集中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由邵东县消费者委员会及邵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各消委会成员单位积极参与。

2018年,县消委及市监等部门单位以广大消费者为中心,积极主动履职尽责,全面开展消费维权,及时化解投诉纠纷,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全年共受理消费投诉2623件,调处办结2611件,办结率达99.5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21.23万元。对被消费者投诉最多的10个单位及个人进行约谈,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充分发挥“消费者权益保护合议庭”作用调解纠纷20余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2余万元。

今年的消费维权年主题是“信用让消费更放心”,随着我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日益显著,提高产品质量、坚持诚信经营不仅是商家企业占领市场的主要方式,也是构建诚信社会的重要因素。

活动现场,县市监局、县消防大队、自来水公司、人民医院、盐业公司等30余家消委会成员单位和经营户开展宣传咨询和服务活动,向过往群众就如何识别假冒日用品、假酒、假烟等进行解疑释惑。市监局还向群众发放了《生活消费提示》、《如何识别陈米和新米》、《保健品消费警示》、《关于防范新型传销风险的预警提示》、《珠宝商家违规促销的“三种手段”》、《网络购物“四注意”》、《揭秘专骗老年人的“十大骗术”》、《液化石油气钢瓶安全使用常识》、《手机支付背后的陷阱》、《商品房面积误差的面积标准和计算规定》等十五种涉及消费者衣食住行的宣传资料,并就消费投诉渠道、投诉方式进行了细致说明,引导群众通过合法有效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讲解

宣传现场。

活动还组织人民医院、步步高超市、邵东碧桂园、通程电器等30家单位进行了集体诚信宣誓,旨在进一步提升市场诚信经营服务理念,共同构筑信用社会,共建共享美好生活。

宣誓IMG_8940 - 副本

诚信宣誓现场。

1 - 副本

诚信宣誓现场。

活动强调,企业经营户要带头诚信经营,杜绝出现制假售劣、虚假宣传、霸王条款等违法行为;同时要牢固树立通过提供优质产品、优质服务来打造品牌形象、占领市场的商业思路,让消费者愿意消费、敢于消费、享受消费;各消委成员单位要切实发挥职能优势,加强部门联动,形成维权合力,做到有诉必接、有诉必果、维权迅速,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

活动现场,有一群“小黄人”格外引人注目,原来是附近的幼儿园小朋友在老师的组织下,前来接受“信用消费”教育,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向小朋友们讲述如何从小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如何做一个守信重诺的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大家深信,通过实时体验与言传身教相结合的方式,让诚信教育从娃娃抓起,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进而改善整个社会环境。

5

诚信消费从娃娃抓起。

活动当天,市监局将2018年以来在日常执法中收缴的假冒伪劣产品运送到垃圾填埋场进行公开集中填埋销毁,销毁不合格商品包括酒类、日用品、槟榔、制假香料、品牌服装、过期食品、五金工具、中药材、药品等100多个品种。

销毁车

准备销毁的假冒伪劣商品。

66

销毁现场。

与此同时,流光岭、佘田桥等乡镇所也通过在人流聚集区悬挂横幅、摆设展台提供咨询、向过往行人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受理消费投诉等方式同步开展宣传活动,并结合农村特点,深入田间地头、村组院落进行“精准”宣传。

未命名_副本

各乡镇市监所宣传现场。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