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邵东县工业品市场改造工作组就群众关切发布情况说明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魏志刚 刘昭云 2019-08-15 19:40

邵阳新闻网8月15日讯(通讯员 魏志刚 刘昭云)近段时间以来,个别经营户对邵东工业品市场改造工作不理解、有情绪,通过不同方式表达各自意见和诉求,网民给予关注。对此,邵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8月15日,邵东县工业品市场改造工作组发布情况说明,从工业品市场改造的必要性、市场产权归属、工作推进情况和经营户权益维护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工业品市场改造相关情况,回应群众关切。

邵东县工业品市场改造工作组表示,衷心感谢经营户支持配合和网民关注理解的同时,将认真检视工作中的不足,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解释力度,耐心细致做好经营户和业主的思想沟通工作,尽可能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下阶段,改造工作组将坚定信心,咬定目标不动摇,继续依法依规、兢兢业业推进各项工作,扎扎实实把工业品市场改造做成和谐高效、公正廉洁的项目。

改造工作步骤。邵东工业品市场(一期)改造工作自全面启动以来,得到了广大经营户、门面业主和住户的充分理解、积极配合,正在有计划按步骤顺利推进。县委县政府和改造工作组始终坚持严格依法依规按程序开展工作。2017年11月开始,邵东着手筹备工业品市场改造工作;今年2月26日关闭改造工作正式全面启动;3月28日,县公安消防大队向县政府提交了《关于请求采取断然措施彻底消除邵东县工业品市场重大火灾隐患的报告》;4月1日,县政府常务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关闭工业品市场(一期);4月8日,县人民政府发布了“5月30日关闭市场”的公告。此前,改造工作组通过反复入户走访、分管区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充分征求了经营户、门面业主、住户的意见,赢得了广泛支持;5月30日,工业品市场(一期)如期正式关闭;6月中旬拆除了市场大厦,并通过了验收;7月底正式动工拆除市场其它建筑体,预计9月上旬拆除完工。

改造必要性。该市场已建成投用26年,随着时代的发展,市场内的消防设施达不到现行消防标准,其中有两栋上宅下店,曾于2001年发生过重大火灾事故。该市场是2014年省政府挂牌督办和省市消防部门多次要求整改的重大火灾隐患整改单位,2015年、2017年省委巡视组两次责令整改。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投入近2000万元进行了多次整改,因受市场本身硬件设施限制,无法从根本上整改到位,仍存在楼梯间设置形式不符合要求、防火分区面积超过标准、防火间距不足等重大火灾隐患,属必须关闭改造单位。工业品市场(一期)大部分管区采用摊位式经营,理念落后,模式单一,经营日渐萎缩。且地处县城低洼地带,是人流、物流集中地,场地狭窄,设施落后,脏乱差问题突出,防洪压力大,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和城市形象。因此,工业品市场(一期)改造也是实现市场升级换代、改善居民生活品质、提升城市形象的必然选择。

市场产权归属。邵东工业品市场(一期)于1992年动工,兴建南座主楼、中座附楼、东西区两栋,1993年建成投用,投资2541.06万元。为了扩大市场规模,县委县政府于1995年启动市场大厦、北一北二两栋建设,1996年建成投用,投资4921.38万元。两次共计投资7462.44万元。另外,后期管理及消防改造投入1913.5万元,该市场实际建成总投资9375.94万元(不含土地成本)。在建设过程中,经当时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先后两次向个体户集资共计2316.9万元,占建设总投资的24.71%,其余均为财政投入。当时的集资公告明确集资款为借款,并规定了借款利息与支付方式。除93间住房和62间门面外,其他土地使用权和地面建筑等权属均为国有资产。

群众权益维护。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决维护广大经营户的合法利益,尽可能满足他们的合理诉求。一是妥善安置市场经营户,经营户自主选择去向。县财政对在规定时间内搬离市场的经营户一次性给予5000元/铺的搬迁补贴,每提前一个月增加奖励1000元;对在县内专业市场购买商铺资金上有困难的,可申请贷款担保。目前,2800万元搬迁奖励全部兑现到位。二是及时清退集资款,在全面摸底、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原集资方案和集资公告,印发了《邵东县工业品市场(一期)集资款清退方案》和公告,除了严格按照当时的约定退本付息外,对在规定时间内搬离市场的正摊,再一次性奖励和补偿集资款权益人6000元/摊。目前,绝大部分集资款权益人已自愿申领集资款清退款项和奖励共计4180万元。三是依法征拆门面住房,在反复征求意见和依法评估的基础上,按照邵政发〔2019〕1号文件精神,拟订了门面和住户的拆迁补偿协议。目前,绝大多数门面业主和住户已自愿签订拆迁补偿协议并领取拆迁补偿款共计1.545亿元。同时,县委县政府和改造工作组切实维护经营户、门面业主、住户的合法权益,支持依法维权。

市场改造前景。邵东工业品市场征拆完成后,县委县政府将严格依法依规按程序对该地块进行挂牌出让,改造为高端城市综合体。之所以决定改造为高端城市综合体,主要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原址改造建设新市场,不符合规划、配套等方面的要求;二是邵东目前还没有高端城市综合体,建设高端城市综合体是提升城市品位、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现实要求;三是为了带动周边繁荣发展。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