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绥宁:甜茶盛开在雪峰山上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张先邵 杨萍 2018-07-10 16:16

邵阳新闻网7月10日讯(通讯员 张先邵 杨萍)7月6日至20日,湖南绪祥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在绥宁县红岩镇雪峰村举办绥宁县甜茶种植技术培训班,全村建档立卡30户贫困户参加学习。

62_副本

现场讲解

甜茶(又名刺儿茶,也叫七叶茶)是蔷薇科悬钩子属植物的一个新品种,八十年代初才开始在我国作为药物发现。甜茶叶在民间应用已久,常被用来代替蔗糖加工食品,作为民间入药,用于补肾降压,被誉为神茶,与罗汉果等齐名。

甜茶提取物有效成分甜茶苷的甜度为蔗糖的300倍,而热值仅是蔗糖的5%,属高甜度、低热能、零脂肪的天然甜味物质。甜茶苷能激活人的胰岛素,综合血糖,对有糖尿病患者和肾虚病人都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因其口感较佳、绿色天然、保健低热的特性,而在食品、饮料、冷食制品、调味品、医药等各类行业中,展现出良好的经济价值。

笔者从培训班上获悉,雪峰村全村有315名贫困人数,湖南绪祥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已在该村种植每亩130株甜茶,共398亩。培训班结业后,企业发展模式采取公司十基地十专业合作社农户和公司十集体林权入股或公司十基地十农户模式十专业合作社,在黄土矿镇唐家村、武阳镇武阳村、李熙桥镇大龙村、红岩盐井村大力推广,并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盛产期每亩产鲜叶3000一5000斤。甜茶初期,茶农每亩年收入可增收1000元左右,三年后甜茶进入盛产期,茶农每亩年收入可增收3000元以上。

公司负责人介绍了项目建设规模,初期发展398亩雪峰七叶茶种植基地,总计划发展1.3万亩雪峰七叶茶种植基地,年产雪峰七叶茶叶1000吨。10亩雪峰七叶茶综合加工厂一座,年加工雪峰七叶茶叶1000吨,年产两类产品:普通茶300吨,七叶茶原料700吨。将雪峰七叶茶种植基地打造成全县最大的甜茶产业基地,发展为休闲旅游观光农业基地。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