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线下“只进一扇门” 现场“最多跑一次”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李斌 2019-01-02 15:10

邵阳新闻网1月2日讯(通讯员 李斌)绥宁县全面推进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构筑便民服务体系,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技术,推进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管理、税费缴纳等“一窗受理、一站办结”,以“进一扇门、交一套材料、一次性缴费、领一次证”的方式,2018年底前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和企业办证, 让人民群众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体会到获得感和幸福感。

绥宁县于去年9月开始推进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使这一改革落到实处,该县出台统一窗口受理、整合精简申请材料、明确办理时限、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推行“外网申请内网审核”等五大硬措施。统一窗口受理即整合现有不动产登记和房产交易的受理窗口,设立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实行交易登记一体化及相关人员集成办公,由不动产登记机构工作人员按照统一公布的材料清单,一次性收取所需的全部材料,由窗口受理人员把受理材料进行分类,实行内部流转并联审核的方式,房屋交易部门和不动产登记部门同步进行审核;办事大厅一并设置税费征缴、证书发放业务窗口,不再单独设置交易备案、合同网签等窗口,实现“一窗服务、一次交件、一次受理,一次收费”;同时添置办事公开栏、自助查询机等设备,提供咨询引导、信息查询、打印复印,以及公证、银行、邮递等便民服务。整合精简申请材料即以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管理、纳税申报等法定和房地产调控政策所需申请材料为基础,同类材料整合归并,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制订并统一发布申请材料目录清单,由向多部门递交多套材料改为向不动产登记机构统一递交一套材料;对于主管部门自身产生的,或者能够通过部门实时共享获取、核验的材料,不得要求群众重复提交;对于同一服务对象多次办理不动产登记,需要提交的营业执照、身份证明等材料,要积极创造条件避免反复提交;能够通过窗口扫描原件获取的,可以不要求提交复印件。明确办理时限即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管理、税务等部门要根据不同类型的办理事项,制定统-的办理期限标准,明确各环节的工作责任,并向社会公示和承诺。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即加快建设集不动产登记和房屋交易管理于一体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平台,确保楼盘表同一,数据同源,并实现与税费征缴系统贯通,实现一个平台、一个数据库、一套共享应用系统;各部门通过信息共享利用,取消相关确认结果纸质传递(包括不动产查询证明、预售合同备案表、完税凭证等),全面实现网上传递;尽快实现国土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房产)、财政、银行、公积金等部门单位间信息自动交换和实时共享;逐步推进与法院、规划、民政、教育、公安等部门单位的信息共享,探索推行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电视、宽带等过户的联动办理。推行“外网申请内网审核”即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身份识别、人像识别、在线支付等技术,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依托政府网上政务中心,建立不动产“网上(掌上)登记中心”,向房产开发企业、中介服务机构和广大群众开放业务终端,由不动产登记机构统一受理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管理、纳税申报网上申请,并提供网上预约、网上查询、网上支付和网上开具电子证明等服务;构建“外网申请内网审核”模式,推行线上统一申请、线上联网审核、线下核验、一次办结,让群众缴费少跑路或不跑路。

该县明确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方式为申请人直接到不动产登记办事场所递交材料,缴纳有关税费,登记机构审核登记发证,在申请人同意的前提下,通过邮递方式送达证书(证明)。“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运行后,申请人可以通过互联网受理终端提交申请材料,登记人员网上审核认为符合登记条件的,通过短信、微信推送等方式告知申请人,申请人在约定的时间携带申请材料到不动产登记机构办事场所现场核验材料原件,缴纳税费并领取证书或证明。适用范围为当前纳入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的主要是城镇房、地不动产登记,由相关部门予以公示。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