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绥宁“上堡故事”:腊八节前庆丰年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李斌 袁学龙 2019-01-13 15:55

微信图片_20190113155034

活动现场

邵阳新闻网1月13日讯(通讯员 李斌 袁学龙)1月12日,绥宁县寨市苗族侗族乡上堡村年味渐浓,“上堡故事”客栈老板胡壬梅致富不忘众乡亲,邀请该村1组、2组29户已脱贫村民一起宰年猪、打糍粑、喝油茶,畅谈脱贫致富的体会,喜迎即将到来的腊八节,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上堡村是古苗王国首都遗址所在地,当地居民称"上堡古国"。这里曾是明、清两次大规模少数民族起义的大本营,古遗址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辖区共有258户,总人口878人,其中少数民族98%,曾有贫困户54户,贫困人口183人。近年来,上堡村依托旅游产业,大力发展山庄、农庄、客栈、土菜馆等特色服务业,强劲拉动了当地土特产加工、特色种养业发展。据初步统计,该村仅农家乐就多达30多家,年营业收入达600多万元,众多村民和贫困户因此摆脱贫困走向致富路。

该村二组村民胡壬梅就是这批脱贫致富村民中的典型代表。她曾在外地经营餐饮业20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商开店经验。近年来,她看到上堡乡村旅游越来越火爆,2017年她筹资180万元,把自己家的老宅改造成集餐饮、休闲、康养为一体并具苗侗风情的农家小院,取名“上堡故事”。在这里,既可倚窗听泉,又能抬眼望山;既可以品尝到油茶、腊肉、猪血丸子、灌辣子等苗侗特色小吃,又可以欣赏到上堡独特的民俗文化,胡壬梅的生意日趋火爆,年收入突破百万元。

胡壬梅始终不忘带富还没有走出贫困的乡亲,村里很多贫困户在她的结对帮扶下,或依托她打造的“致富平台”,很快脱了贫致了富。2018年,该村脱贫16户61人。至此,全村4年来共脱贫52户177人。对于上堡人来说,2018年既是脱贫之年,也是丰收之年。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