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绥宁:普照寺因全青石构建入选古建筑类“省保”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李斌 陆敏 2019-03-11 11:07

邵阳新闻网3月11日讯(通讯员 李斌 陆敏)近日,湖南省第十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公布,位于绥宁县麻塘苗族瑶族乡与洞口县罗溪乡交接处的高登山---普照寺入选古建筑类“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全中国由全石制构建而成的寺庙仅有3座,普照寺就是其中之一。

普照寺又名高登庵、远照寺,位于邵阳市西部雪峰山腹地的高登山之巅,海拔1581.4米。普照寺始建于清康熙三十九年,原为木结构建筑,因山顶风力大,清嘉庆二十二年至道光二年重建,改用石料构筑,柱、梁、枋、墙皆用条石建造,前后五进,依山势梯级上升,依次为山门、灶王殿、关圣殿、正殿、南岳殿,两侧有厢房6间,总建筑面积760平方。普照寺全部构件包括基础、柱子、横梁、檩子、窗户、门框、瓦片、匾额、对联等等都用青石打制。从柱到墙、到枋、到瓦都由石块建造而成,全寺上上下下、里里外外没有一截木材,也没有一颗钉子,所有榫榫卯卯,孔孔眼眼,方正精确!寺内碑刻和对联很多且保存完好,如今在石柱上还能看到镌刻的三幅对联:“高建祗园宽眼界,登斯胜地谅心惊”;“万善复修高登普照,两县首士武仪绥宁”;“普护绥阳常赐洒, 照临会武永蒙麻”。

普照寺建造在高登山极顶,全部青石构件,工程规模宏大,异常艰巨,布局合理,结构精巧,加上这里面积狭窄,三面绝壁,高耸九天,凌云欲飞,令参观者赞叹不已。顶峰终年为云雾所绕,佛教信徒视之为圣地。凡到过普照寺的人,无不惊叹人类智慧的伟大。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