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绥宁:文化繁荣发展 滋润美好生活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向云峰 秦玲玲 2019-10-22 16:10

绥宁县城居民在绿洲文化广场表演太极拳

绥宁县城居民在绿洲文化广场表演太极拳

邵阳新闻网10月22日讯(通讯员 向云峰 秦玲玲)体验民俗文化,感受魅力绥宁;感悟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10月21日,在绥宁县寨市古镇,一批来自怀化的游客不仅参观了西河古街、西河花桥,欣赏了当地民俗表演,还走进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指挥所旧址、红色展览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绥宁是一方古老的文化沃土,也是一片深情的文化热土。70年来,绥宁文化事业在历届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取得了丰硕成果。尤其是近年来,该县立足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站在先进文化建设的高度,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文物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保护传承,强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文活动,文化事业各领域百花竞放、硕果累累,不断满足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绥宁县瓦屋塘镇皮叶村新建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绥宁县瓦屋塘镇皮叶村新建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70年风雨兼程,县、乡、村公共文化服务逐步完善。如今,绥宁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全覆盖,农家书屋、文体活动中心等场地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了更为方便快捷的文化服务。同时,“送戏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则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一道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该县持续做好“两馆一站”免费开放工作,县文化馆每年举办的暑期少儿免费舞蹈、声乐、器乐、绘画培训班深受群众欢迎,其先后于2008年和2011年被国家文化部评为全国一级文化馆。该县还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文化市场监管、扫黄打非专项整治卓有成效。

该县深入挖掘民族文化资源,文化传承保护成效显著。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2008年6月,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被列为第二批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2年和2016年,绥宁苗族插绣、上堡的故事先后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4年,绥宁喜获“湖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同年,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在物质文化遗产方面,2008年,寨市古镇被评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大园古苗寨被评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2010年,寨市古镇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13年,李熙桥镇被评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上堡侗寨、大团侗寨成功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指挥所旧址成功进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行列;2014年,上堡村、大园村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苗族四月八姑娘节成为绥宁重要的民俗文化活动品牌

苗族四月八姑娘节成为绥宁重要的民俗文化活动品牌

70年来,越来越多的绥宁文化元素、绥宁故事、绥宁声音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一大批文化成果、文艺精品竞相在国内外绽放。2010年,绥宁民族民俗节目《哭嫁》参加全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调演,成功入选2010年上海世博会展演节目;2015年,融入了绥宁独特的民族音乐语汇的《黄桑姑娘》在全国大赛中脱颖而出,赴美国参加全球顶尖级的排舞赛事,斩获世界排舞联赛金奖。近年来,绥宁独特的风土人情和灿烂的民族文化引起了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关注。2010年以来,在央视先后播出《姑娘今天我最大》《深山里的金銮殿》《上堡人家》、《古苗寨里的稀奇事》《苗寨姑娘节》《苗家人的爱情》《上堡喜事》等10多部绥宁民俗文化专题节目。2015年,湖南卫视品牌栏目《爸爸去哪儿》第三季走进绥宁拍摄并于9月分两期播出。

与此同时,以苗侗文化为依托的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正逐渐成长为绥宁乃至湖南一个重大的民族文化活动品牌。今年姑娘节期间全县共吸引外地游客5万人次,文旅融合推动了旅游高质量发展。同时,各乡镇也在努力培植自己的文化旅游活动品牌,“三月三山歌节”“十月兄弟节”等都以其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浓郁的民族风情吸引了无数眼球。

文化惠民踏歌行,春风化雨润心田。展望新时代,绥宁文化事业正以生机蓬勃的姿态快速发展,用文化点亮生活之美,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文化支撑。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