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邵阳市双清区光伏产业扶贫花开并蒂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张雪珊 2017-07-18 16:29

邵阳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雪珊)7月17日,邵阳市双清区扶贫办工作人员打开光伏电站运行状况远程监控,发现渡头桥镇新群和东城2个光伏电站因电力线路检修临时断电停止运行,当即在光伏日常管理微信群发布故障通知,相关光伏电站负责人迅速对故障进行处置,确保光伏电站及时恢复正常运行。这是该区进一步加强光伏发电后的日常管理,确保光伏产业扶贫生根开花的一个镜头。

双清区现有9个省级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为7.2%。近年来,该区多策并举推进脱贫攻坚,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先后建成星级农家乐20余家,发展花卉苗木基地上万亩、葡萄基地5000余亩、无公害蔬菜基地3000余亩,特色水产养殖基地1000余亩,成为市区最大的水果蔬菜、花卉苗木、肉食水产供应基地,群众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为了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双清区扶贫领导小组去年7月在经过缜密的项目可行性充分论证基础上,研究制订了《双清区贫困村光伏扶贫项目实施办法》,把大力推进光伏扶贫、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就全区光伏扶贫电站的建站规模、资金来源、收益分配、实施步骤、运营管理等方面进行明确,从而确保了全区贫困村光伏扶贫电站顺利推进。同时,有效加强资金整合,整合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驻村帮扶资金713万元,在9个省级贫困村共投资建成总装机容量866KW的光伏扶贫发电,今年初以来全部完成光伏电站的并网运行。

该区按照“政府引导、贫困户参与、政策扶持、市场运作”的工作思路,采取政府补助、银行支持、贫困户自愿、多方投入的模式,大力实施光伏发电产业扶贫工程,利用乡镇公共房、村委会办公楼、卫生院、敬老院等公共房顶安装光伏发电设施,落实资金、技术等各项帮扶措施,坚持一日一报进度、一周一调度进展,并利用微信群及时反馈工作场景和运行状况。在此基础上,该区注重严格招投标程序,区监察局、区审计局、区招标办和区扶贫办等部门共同参与,依法通过公开招投标程序。合理分配电站效益,各贫困村村集体30KW的发电收益归村集体支配,其中收益的60%用于本村扶贫工作,40%作为电站营运成本,对光伏收益单独核算、专帐管理。而对于自愿参加光伏项目的贫困户,则按0.5KW的发电收益分红,原则上可享受分红8年,8年后分红权由村集体收回,相关收入用于本村扶贫工作。

实践证明,光伏扶贫效果良好,不但可以培育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确保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得到巩固;还可以有效增加贫困群众收益,使贫困群众获得土地租金、发电和务工等收益,帮助贫困群众保持收入稳定,实现可持续脱贫。该区光伏电站并网运行后,将连续25年为9个省级贫困村集体经济带来年收入4万元以上,连续8年为6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带来光伏扶贫产业分红户平年收入600多元。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