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顺应天赋育英才——访双清区志成学校校长朱赟智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孙成学 2018-08-21 10:11

 

微信图片_20180821113508

邵阳市双清区志成学校校长朱赟智(中)与教师们讨论办学理念。

微信图片_20180821120237

传统文化、科技创新、体质提升已经成为志成学校发展的“三驾马车”。

微信图片_20180821113625

朱赟智坚信,志成学校的孩子们未来一定会成名成家,前途未可限量。

邵水东望,佘湖山麓,红旗渠边,邵阳市双清区志成学校魔术般从一片废墟到建成开学,用时不到两个月;开办一年间,仅200人左右的新办学校声名鹊起,孩子们快乐成长,在境内外各级赛事中斩获大奖;这是一颗暖心的“新星”,教育设施功能齐全,教职员工风清气正,校园文化别具一格,“志成教育”品牌在众多家长中吸粉无数。

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志成学校的迅速崛起,一定能从校长的身上找到答案。为此,记者来到志成学校这栋处处洋溢着红色激情的“明志楼”,与志成学校的朱赟智校长就其基础建设、学校定位、办学理念与教育实践,展开了一次长谈。

 

微信图片_20180821120505

2017年暑假,志成学校迅速建成,当年9月顺利开学。

微信图片_20180821114639

从建设阶段,朱赟智(中)就确立了志成学校“省市一流”的学校定位。

【这是我的第三个儿子】

2017年,6月28日下午五点多钟,朱赟智带着刘亮亮、聂岸义兴致勃勃地赶往位于志成新世界小区南边的志成学校。当天下午,双清区教育局的领导刚刚找他们谈完话,决定要朱赟智带队接手志成学校,争取暑假完成各项建设,9月份正式开学。他们一路上充满期待、满怀信心,可是,下车后看到的境况却让他们呆立当场,“三个人都懵了”。“没有校门,就是一杂草丛生的烂尾工地,两栋毛坯房之外,就是中间一个好大的足可以养鱼的水塘”,朱赟智还清楚地记得当时的心理落差,“原本以为接手的应该是一个完整的学校,没想到什么都没有。基建、学校的各种开办手续,必须要有的东西,一样都没有。”

“我就是有一股犟劲”,看完现场之后,朱赟智迅速调整心态,将压力化为动力,带着另外两位同志开启筚路蓝缕的“创业”之路。可谓是“屋漏偏逢连夜雨”,7月初10多天连降暴雨,基础建设无法动工,本来就捉襟见肘的工期更加不知道如何安排,正打算奋力一搏的朱赟智一筹莫展。“那一段时间经常是彻夜难眠”,除了建设进度,朱赟智担心的还有学校工地的安全。7月6日,凌晨三点,才从老婆所在的进水近两米深的铁砂岭小学抢险出来,朱赟智立即驾车赶往志成学校查看汛情和工地安全,“因为有工人住在临时工棚里”。好在红旗渠两岸堤坝较高,志成学校安全度汛。

汛期过后,朱赟智变成了“双七校长”,早上七点赶到志成学校,晚上七点还在建设工地。规划学校功能区,制定设计方案和施工计划,组织施工队伍,监督工程质量,协调矛盾纠纷……,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为了确保9月份顺利开学,朱赟智倒排工期,给每一项工作确定了必须完工的时间节点,要求不同的工种同时进场施工。

从建设阶段,朱赟智就明确了“省市一流”的学校定位,按照“高品质、高品位”的原则展开学校功能区域规划。考虑到学生天赋、特长的全面发展,朱赟智千方百计见缝插针,在占地仅15.18亩的校园里建起了10多个运动场,包括1个8人制足球场、4个羽毛球场、6个乒乓球台、2个排球场、1个篮球场。此外,图书室、音乐室、书法美术室、机器人活动室、劳技室、实验室、电脑室、心理咨询室、学生终身档案室、录播室等,配套齐全。

那一段时间,朱赟智的二胎宝宝出生才一个多月,因老婆身体不好,忙了一天回家,他晚上还要接着照看嫩崽,非常辛苦。但是第二天一到学校,他又满血复活,精力充沛。谈到支撑他的精神力量,朱赟智深情地说:“我是把志成当我的孩子一样,我想见证他的诞生、见证他的成长。”

 

5

朱赟智(后排左)带着孩子们参加2018海峡两岸暨港澳台机器人大赛,勇夺三金。

1

志成学校代表队参加2018年湖南省教育机器人竞赛,硕果累累。

【顺应天赋育英才】

从教20多年的经历,使得朱赟智对儿童教育有了独到的认识,“对孩子们与生俱来的天赋进行正确引导和适当管理,小学是最佳时段。所以我们花了很多心思完善音、体、美等各种设施,开展各种活动,让孩子们能够全面展现自我,多才多艺地快乐成长,这样我们就能够发现他们的天赋并加以引导。”

“面向未来”、“守护天赋”,这是朱赟智来到志成办教育的一颗初心。基于此,志成学校制定了学校发展的三大战略:深耕传统文化、引导科技创新、提升学生体质。特别是“科技创新”和“体育运动”,目前已经成为志成学校教书育人的两大特色。

在引导学生科技创新方面,朱赟智有着10多年的经验积累,也有着令人钦佩的家国情怀。朱赟智关心的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人才培育,“中国要想站在世界先进技术的发展前列,必须要靠人才,而人才的创造力必须要从小抓起”。朱赟智认为,促进孩子们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和心理素质的全面提升,这才是志成教育最大的成功。

朱赟智作为目前邵阳市机器人竞赛的总裁判长,经多年探索,在机器人教育领域颇有建树。但是单靠一个人的力量显然不够,为了培养更多的孩子,他毫无保留传帮带,从机器人课程设计到辅导技巧,培养志成学校的年轻教师。在他的鼓励、帮助和指导下,教师们积极性高涨,孩子们兴趣盎然,全校机器人教育迅速升温。一年级的孩子们已经先后三次参加机器人比赛。

今年1月7日,志成学校派出7组参赛选手参加2018年湖南省教育机器人竞赛,有3组选手获一等奖,2组选手获二等奖,1组选手获三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单位奖”。

7月18日至19日,在2018海峡两岸暨港澳台机器人大赛中,朱赟智带着一年级机器人小队赴香港参赛,6名6岁的小将与来自大陆、香港、澳门、台湾等地的411个队伍同台竞技,淘汰赛,复活赛,积分赛,半决赛,决赛,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取得了三金的好成绩。得益于平常的科学训练,他们的创新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心理素质和团队精神非同寻常。“他们的表现真的是远超想象,发挥一场比一场好”,谈起孩子们在比赛中的临场表现,朱赟智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甚至跟九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一起比,他们也毫不怯场。”

4

凯旋当天,激动的学生家长们自发来到邵阳火车南站,拉着横幅、喊着口号,迎接孩子们荣耀归来。

机器人教育之外,为了充分发展孩子们的天赋,志成学校推出了“课后一小时”活动,利用现有的师资、借助家长义工和社会教育机构,为孩子们免费提供书法、绘画、音乐、体育等各类专长培训,让孩子们找到自己的兴趣,并借以挖掘孩子的特长,以便进一步引导、培育。

 

微信图片_20180821113733

微信图片_20180821113654

志成学校的开笔礼已经成为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重要一环。

微信图片_20180821120050

微信图片_20180821111719

志成学校丰富多彩的活动铸就了校园文化坚实的载体。

【养成习惯铸人格】

在志成学校,每天早上都有一道特别的风景:两排学生举着笑脸牌在校门口欢迎同学们入学。无论是上课还是下课,不管是校内还是校外,孩子们都表现得彬彬有礼,主动打招呼,热情问好。孩子们的文明习惯就是学校坚持礼仪教育的结果。

“我们就是要从小培养孩子们良好的习惯,为他们将来的成功奠定基础”,“对于孩子们来说,良好的习惯可以受用终生”,因此,朱赟智对于学生习惯的养成极为重视,在志成学校的教育实践中,从基础设施的配套到学生行为的规范,从对教师的考核到相关活动的举办,都是围绕着这一核心思想来展开。

在志成学校校园里,你看不到垃圾桶。为什么?就是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这样一来,迫使孩子们珍惜物品、注重行为,在学校不要随手乱扔垃圾。万一有垃圾怎么办?学校门口有垃圾桶,同学们可以自己分类、收集,再扔到校门口的垃圾桶里。

每个教室后面有一排漂亮的收纳柜,这是学校花钱统一配置的,干什么用?这是孩子们的私人空间,水杯、备用的书籍、作业本、文具等,都可以放到里面。这样可以养成孩子们良好的整理习惯,训练孩子们上课时更加专注的学习习惯。

“对教师的考核,我最看重他们对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在朱赟智看来,孩子们要有良好的习惯,并长期坚持,养成健康的人格,较之知识的学习更加重要。所以,他对于教师的考核,除了成绩之外,总爱关注一些细节,比如说,班上的孩子们写字、看书的姿势怎么样?孩子们是否对老师有礼貌?等等。

每个学期开学,举办开学典礼暨开笔礼;日常教学中,组织学生诵读经典;发起家风建设活动,帮助孩子们找到感恩的心;发动全校师生开展书籍共享活动,开阔视野,培养阅读兴趣。此外,学校举办全市足球邀请赛、班级联赛等体育活动,在锻炼体质的同时,提升孩子们团结协作精神、心理承受能力等。

优美校园环境的熏陶,多彩文体活动的锤炼,校园文化润物无声,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感染,“立志、宜思、乐学”。

志成学校即将迎来他的周岁生日,朱赟智也迎来了生命中第一个不敢开手机的暑假,“打招呼到我这里读书的人太多了,化解大班额政策限制,学位有限,没有办法,手机只有关机。”记者问及是否考虑换个大一点的学校,朱赟智坚定的说,“从没想过要离开,我之所以来到这里,就是想在这里圆一个梦,我想通过3到5年的摸索,打造小学教育的‘志成模式’,把志成办成邵阳一流的学校。”同时,朱校长也提出,志成学校未来至少需要规划3000个学位,目前的场地太小了,希望政府从长远考虑、给与支持。

“非志无以成学”,未来会怎样,我们拭目以待。

 

weixin
1234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