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双清:建好数字城管 打造智慧城市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欧阳孝平 2018-08-21 15:11

邵阳新闻网8月21日讯(通讯员 欧阳孝平)8月21日,笔者从双清区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获悉,截至8月20日,双清区数字化城市管理重点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区市容环境卫生治理等方面开展工作,累计采集信息案件75329件,结案75167件,结案率99.78%,充分发挥了数字化城管系统在城市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使城市管理水平跃上了智能化、精细化的新台阶。

强加机构建设,完善管理机制

双清区数字化指挥中心按照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要求配置资源,完善办公场所建设,在坚持厉行节约的原则下,建立了符合区域发展实际和创新性工作模式要求的高标准的指挥中心办公环境,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物质保障。

参照其他市、区成熟的工作模式,设置了综合部和指挥部两个部门,确定了2名部门负责同志,主持部门日常工作。按照实际需要聘用了4名坐席员,负责信息采集员上报案件的受理、核实、立案、核查等工作;依托街面城管信息采集员,对全区城市管理方面的部件、事件进行专业信息采集,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运转。

积极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如《双清区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工作守则》、《双清区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工作职责》、《双清区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考核试行办法》等管理规章制度,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工作局面,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城市管理信息发现机制、问题处置机制、综合评价机制以及管理规范、运转高效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并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制度的有效执行和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推进体系建设,努力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为达到智慧城市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双清区数字化指挥中心稳步推进环境建设、应用系统建设、数据建设和管理模式建设。逐步建立了科学的数字化城市管理运行平台。

指挥中心着力打造新的城市管理流程,以“城管通”处置系统为抓手,力争实现信息采集员“天天监督”,城市管理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社区等组织“天天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天天执法”,系统平台对各类管理主体“天天评价”,考核结果“天天公布”。

在全区范围设置了40个市容环境监控摄像头,并可以进行360度旋转拍摄,并依托公安、交管部门的百余个监控摄像,实现对城区城市管理问题的全覆盖监控,在重大活动期间,中心将全部摄像头调至全区各重点路段和重点场所,并安排专人负责,通过终端显示屏,实现24小时全方位动态监控。监控摄像头配备有视听系统,实现数字城管既能看又能听,做到“地面有人员,空中有声音”。对违规占道经营等进行劝导、教育,日常则可进行城市管理政策法规宣传。

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指挥中心以提高素质为目标,加强队伍政治、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治理论和业务工作水平,多次采取组织轮训、座谈交流、小组研讨、演练试讲等多种方式定期进行业务培训,使其熟悉、掌握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操作流程,不断提高案件派遣的准确率。每名信息处理员都能够熟练操作大屏幕演示系统、城管处置通系统和视频监视系统,为数字城管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中心的工作作风、工作态度、工作质量得到了较好的提升。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