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双清:植树增绿打造精品城区助创国家森林城市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吕海玉 2019-03-15 16:34

邵阳新闻网3月15日讯(通讯员 吕海玉)为使春常驻,栽绿紫薇山。3月14日上午,在邵阳市双清区紫薇公园南麓,呈现一派人勤春忙、生机蓬勃的景象,双清区机关干部职工、社团组织、企业职工、志愿者等共近400人在挥锄垦荒、挖穴栽树,大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植树节前后,该区发放绿化苗木12000余株,主要有桂花、香樟、红豆杉、杜英、茶树等品种,全区干群协力,用实际行动为邵阳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添绿。

植树现场,大家动作熟练,通力合作,最终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近300株桂花、香樟、红豆杉、杜英、茶树、黄桃树等横竖成行,迎风而立,那个原本空旷的土坡摇身变成一片小树林,苍翠蓊郁的双龙紫薇园又添新绿、再拓成片林区。

此次义务植树以增绿为主,按照“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理念,创新模式,统筹协调,政企共建,加快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打造富有生态“颜值”和环保“内涵”的精品城区。借助紫薇公园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东风,由市政府主导、双清区政府承办,由相关乡镇(街道)协助湖南紫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征地、植树、造林,植树完成经有关部门验收合格,政府将给予适当奖补,此次植树节在紫薇山增绿造林40余亩。

近年来,双清区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城市绿色文明,以加快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为总揽,以改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为核心,全力打造一心、两水、三带、四村、五园和十六个秀美社区,打造“山、水、洲、城、林、园”于一体的森林城市。一心是佘湖山与紫薇公园的绿心,两水是指邵水和资水的绿化,三带是指城区绿化带、高速公路带、铁路绿化带,四村是指建设四个秀美村庄,五园是指双清公园、紫薇公园、时代公园、东塔公园和莲荷森林公园的提质和改造,同时建设十六个秀美社区。

2018年至2020年,全区由党政主导、全民参与,纵横市区城郊,围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任务,结合全区森林生态现状,重点抓好“四边五年”绿色行动、绿色通道建设、水岸绿化、生态恢复、森林资源保护、美丽乡村建设、林业产业提质、森林文化建设等九大工程建设。同时健全机制、加强保障,区财政协同有关部门,每年从本级财力中筹集1000万元以上的资金专项用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建设,全区每年完成新造林1700亩以上。把佘湖山与紫薇公园山脉贯通打造出5公里长的城市中心森林游步道,作为东部城市群的“绿心”;把火车站乡莲荷村扩容提质,打造面积万亩以上的城郊森林公园,作为城市的“绿肺”;把双清境内的沪昆高速环城区线内的80公里的绿色环带,打造成娄邵、沪昆铁路森林景观带;提质改造双清公园、东塔公园、时代公园、佘湖公园、莲荷公园5个建城区内森林公园和主题公园;在建城区打造16个花园式社区院落,在交通干线沿线、城乡结合部打造4个秀美村庄;结合“绿色扶贫”“乡村振兴”,在突出乡土树种、珍贵树种的基础上,广泛引种栽培植物花卉,对各城镇、居民点全面造林绿化,打造绿色村镇、乡村小游园、生态观光园、生态休闲村寨、生态绿化居民区,切实推进城区园林化、城郊森林化、江河道路林网化、社区庭院花园化,打造山水相映、城林交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的秀美宜居双清,力争2020年让全区各项指标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标准。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