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是你的眼,你是我的耳"——访双清区两塘村姚正国夫妇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周志斌 刘恩权 岳志勇 2019-05-28 15:13

13

姚正国正在为妻子刘珍娥梳头

在双清区渡头桥镇两塘村2组,住着一对长寿夫妻,丈夫姚正国,妻子刘珍娥,结婚73年来,相濡以沫、相扶相携,很少吵嘴红脸,让人不由得想起小说里的“神仙眷侣”。

爱情来时,我们正年轻

5月24日,在绿树掩映、空气清新的两塘村彭家湾一农家小院,笔者见到了姚正国、刘珍娥这对长寿夫妻。姚正国出生于1920年9月,精神矍铄,除了听力有点不好外,身体状况良好。刘珍娥出生于1930年12月,头发雪白,除了患白内障看不见和血压有些偏高,身体状况亦不错。

姚正国家兄弟姊妹多,母亲早逝,做为家中长子,不到16岁,一家人的生计几乎全落在他的肩上。他从小跟着父亲加工锯片赚钱,有时为赶货,通宵都没合过眼。农闲时还在九龙岭做过脚夫,在短陂桥当过窑工。

1946年,经人介绍,26岁的姚正国和年仅16岁的刘珍娥相识了。姚正国的成熟稳重、勤俭持家,刘珍娥的善解人意、清秀可人都在对方心里留下深刻的印象。他们很快堕入爱河,并许下爱情誓言。半年后,姚正国向女方家长提出了结婚请求,但遭到刘珍娥奶奶的反对。

好在刘家母亲通情达礼,在她的支持下,最终二人喜结连理。刘珍娥嫁过来后,没有婚房,一间简陋的偏房收拾下,就成了他们的“窝”。这样窘迫的情形持续了七、八年,直到他们从大家庭里独立出来。那时他们的主要口粮是红薯、白萝卜和“凤凰萝卜”,很少有大米。

12

看不见时,我是你的眼

即便在这样艰苦的生活条件下,夫妻二人相敬如宾。刘珍娥秉承着“执子之手,与之偕老”美好而坚贞的婚姻理念,对丈夫毫无怨言。她夜以继日地劳作,以贴补家用。除了在队上干农活、喂猪外,晚上还在家坚持纺纱,然后用纺好的纱换取布料,再将布料染色,拿到集市上出售,换取微薄收入。

后来儿女们一个个都成了家,他们也慢慢地老了。儿女及女婿等又都在农村靠种养、打工,维持生计,家庭负担比较重,生活也不太宽裕。老人坚持自食其力,卖点小东西,喂养一些鸡鸭、猪等补贴家用,过着节俭清贫的生活。

可天有不测风云,18年前,刘珍娥的眼睛发生了病变。一次,她在田里劳作时,左眼突然看不见,后来右眼也慢慢地看不见了。她每天坐在家门口,听着外面打谷机发出“隆隆”的声音,想着自己以后不能再为家出力,不禁以泪洗面。

看着妻子双目失明,姚正国心如刀绞,带她四处求医问药,细心地照顾她。除了做饭、扫地等日常家务活外,还为她洗脸、洗澡,洗衣、晾衣等。丈夫对自己的体贴入微,刘珍娥的心里泛起暖意。

11

夫妻俩相扶相持

今回首时,云淡风轻

刘珍娥失明,家庭生活困难。政府得知消息后,及时伸出援手,关爱高龄、残疾老人。前些年在其走廊的墙壁上安装好扶手,硬化了屋前的土坪,还为刘珍娥赠送了导盲棍。区里每月派人为刘珍娥理一次发,为两位老人测量血压,为他们落实有关补助等。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一份能同甘共苦的爱情,一种超然物外的淡泊,一惯粗茶淡饭的饮食,这可能就是他们夫妻长寿之道吧。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