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彭巧云:致富“领头雁”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康煌 彭彪 2018-07-12 11:04

邵阳新闻网7月12日讯(通讯员 康煌  彭彪))7月11日,笔者在邵阳县罗城乡罗城村看到:一条条扶贫路的延伸,带动了村域经济的发展;高效农业快速发展了特色产业化经营步伐加快;干部群众思想观念明显转变。该村的靓丽变化,离不开省人大代表、村支书彭巧云的辛勤付出。

罗城村与祁阳交界相毗,属深度贫困村。全村785户共255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2户618人,已脱贫46户169人,未脱贫126户449人。

为了做好扶贫攻坚工作,彭巧云带领村支两委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一道,早起晚归,深入村落调查研究,对本村基本情况、经济发展、基础设施、群众脱贫愿望和产业开发规划等有了更深的认识;把脉贫困症结,科学制定出台“罗城村扶贫规划”,确定了全村发展基础设施、实施产业扶贫工作的目标。同时,为了精准扶贫,她和驻村帮扶工作队深入群众家中核实情况,组织召开村支两委、评议小组及村民代表大会进行评议,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户、不错一户。

自2015年至2016年,彭巧云到上级部门找领导、跑项目,争取资金200余万元,新修同心组至油山寨村道3.2公里,新修2000余米长的道路、水渠保圹;她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扶优势,为新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多争取150万元的建设资金;向县扶贫办争取了200多万元6000多米道路扩建及硬化项目,夯实基础设施。

要想富,就必须发展产业。彭巧云通过“争取项目夯基础、引进大户树示范、鼓励村民带头富”的途径,发展主导特色产业,引领村民致富脱贫。2017年,彭巧云争取油茶整改项目1780亩,多方引荐油茶种植老板到村里发展油茶种植,签订油茶种植合同,成立邵阳县民浪油茶专业合作社,全村60多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打造“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油茶基地,解决300位村民就业问题,实现人均增收1500元。鼓励李铁山、唐耀顺、肖远重等五位村民承包油山寨100亩荒山,种植了金钱栀、板栗、金秋梨等优质水果,解决100位村民就业,人均增收2000元;引入外地种粮大户彭顺生和本村种粮大户肖新华发展种植优质水稻750余亩,带动村民种植水稻共2600亩;唐秋红、谭水清养鸡3000羽,带动村民发展养鸡10000余羽;发展豆腐加工业10家,促进村民脱贫致富。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