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邵阳县供电公司:“电能替代”助力“绿色春运”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张育溪,莫书韬 2019-01-15 17:08

邵阳新闻网1月15日讯(记者 张育溪 通讯员 莫书韬)1月15日,邵阳县塘渡口镇汽车东站电动汽车充电站内,电力施工人员正冒着冰冷的细雨,紧张地进行电动公交车充电桩配套供电工程施工,以保障县城首批纯电动公交车在春节前投入运行。届时,让市民耳目一新的“绿色春运”将充分释放“电能替代”的社会效应和环保效应。这是邵阳县供电公司抓住绿色生态城市建设的机遇,主动推广“电能替代”项目,推进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

去年初,邵阳县供电公司把新能源公交汽车作为“电能替代”的潜力项目,成立了专门项目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城市环保整治工作,提出了公交汽车电能替代方案,并得到交通局和环保局的支持。县委县政府计划将传统公交车更换为纯电动公交车作为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突破口,2019年内完成新能源公交汽车更换任务。

项目组成员多次到县公交公司宣传电能替代政策,详细分析电能替代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双方通过协商,合作完成了县城公交汽车充电站配套供电设施改造技术方案。县供电公司根据公交车购置计划、充电桩建设规划等情况,合理调整电网规划,提前消除供电能力不足等短板问题。并承诺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对公交公司、充电站等开展经常性的走访、检查,为充电桩的使用给予技术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用电问题。

在项目组的不懈努力下,去年10月初,县城公交汽车电动汽车充电站(首期投运15个充电桩)正式报装用电。邵阳县供电公司立即开辟绿色通道,妥善制定供电方案。为电动公交汽车充电桩提供可靠的能源保障,专门为县汽车东站配置一台2500千伏安的箱式配电变压器。面对时间紧、责任重、要求高等难题,该公司特事特办、多管齐下。规划、用电、设计等专业并行,报装、施工、验收等流程并进。一个星期内办结所有接电手续,配套供电设施正在加紧实施。

“虽然前期投入比较大,但综合效益十分可观。主要是供电部门服务很到位,更是增加了我们的信心。”邵阳县公交公司经理算了一笔账,一辆电动公交车一天120公里,电费在72元左右,柴油公交车一天烧油要140多元,一年下来,每辆电动公交车可省下2.6万元运行成本,30台电动公交车,每年节约80万元费用。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