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供电公司员工背上爱人去巡线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胡晔 马超 2018-09-03 16:39

邵阳新闻网9月3日讯(通讯员 胡晔 马超) 在邵阳武冈市邓元泰镇一百四十多平方公里的巡线路上,他走了25年。15年前,他的妻子患了类风湿和骨质增生,生活不能自理,病情一年比一年加重,他不离不弃,悉心照顾妻子,没有一句怨言。他是国网邵阳武冈市供电公司一名基层一线员工周孝文。

曾当兵四年的他一身工装,个子不高,身材单薄,长得憨厚。1992年退伍后就在国网邵阳武冈市供电公司配电班上班,200多台变压器、2万多个电力用户都归他管。“周师傅这人蛮好的,随喊随到,做事尽心尽力”,这是用户眼里的他。

“周孝文除了管辖区内用户供电,就是管老婆。他老婆得了严重类风湿(又叫不死癌症),生活不能自理。”同事说,“为了两不误,他经常背起老婆一起去上班。”

7月31日清晨,周孝文背着妻子来到供电所。面对采访的笔者,他拘谨地搓着双手。谈到工作的不易和照顾妻子的艰难,周孝文一脸懵懂:“没什么啊,做好自己的事,这是应该的啊。”

“听说一直以来你工作中苦差累活都是最先上,回家后还要耐心照顾老婆,是什么在支撑着你呢?”笔者问。“事做好了才好意思领工资是吧?照顾老婆,那本来就是应该的啊。”周孝文说,“我是班长,班里的事我不多做,又要哪个做呢?如果有事,党员不第一个往前冲,又要哪个往前冲哪?”

“7月2日,武冈市威溪水库为保安全,需开闸泄洪,那一带的电力设备归你们维护,听说你带上老婆一起守了个通宵是吧?”

“嗯,是的,那晚我要值守变压器,因为互不放心,所以就那样了。”

周孝文的妻子一直安静地坐一旁,这时主动插话了:“涨洪水了,孝文还要去上班,我当然不放心他。”

周孝文的眼圈变红:“我觉得蛮对不起老婆。2000年起她就病了,我要多照顾她才对,可我不但没有反而害她担心我。没办法,我们这工作根本没有固定休息时间,用户一个电话就得随喊随到。”

此时,周孝文的手机响了。接了电话,他告诉笔者,这天10千伏转木线木瓜村变压器处有供电故障等着处理,同时用户家有电表需要重新安装,人手不够正等他去支援。

“今天我可以不要背老婆去现场了,我把她托付给单位值守的同事。”周孝文笑着说。

把妻子安排妥当了,周孝文立刻赶往木瓜村。工作现场的同事一见周孝文就乐了,笑说“来了个周师傅多了个好帮手”。

周孝文迅速穿戴好,立马进入工作状态。此刻,室外温度是摄氏38度,而在电力设备上,温度至少高达摄氏42度。在烈日下只呆几分钟,就觉手臂晒得刺痛。装电表、爬电杆,一上一下,只一会功夫,就见他满身湿透。

下午2点,太阳越发毒辣。电杆上的周孝文,拉线,安装横担,固定螺帽,每个动作一丝不苟。站在地面从镜头长焦端仰望,只见亮晶晶的汗珠子沿着额头滑到他的睫毛上,再从睫毛滴到眼睑、鼻子、嘴巴上,真是汗如雨下。

一个小时后,周孝文和同事们终于下电杆了,他们像刚从水里捞出似的,衣服拧出的汗,湿了一地。

工作中,守护灯火25年,任劳任怨牢记为民初心;生活中,守护情亲15年,不离不弃照顾柔弱病妻。在他看来都是天经地义的,每天做重复的事情,在平凡伟大的爱情中,也在专心工作的每个细节中......

背上爱人去巡线

背上爱人去巡线

背上爱人去巡线

背上爱人去巡线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