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宁县总工会全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龚慧 田北中 2018-11-12 11:35

邵阳新闻网11月12日讯(通讯员 龚慧 田北中) 11月12日,笔者从新宁县总工会了解到,近年来,该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法治建设打造和谐劳动关系品牌。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近年来,新宁县广大职工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全县的经济建设中涌现一大批先进典型。姚步高当选为全国劳动模范,蒋建中、蒋绍悦当选为省级劳动模范,陈成辉等5人当选为市劳动模范。近年来,共组织劳模座谈会5次,劳模视察活动5次,举办新宁县“中国梦·劳动美”劳模事迹报告会5次,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在全社会营造了“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的良好氛围。全面落实了省市劳模经济补贴,每年由县财政统筹解决。

大力开展劳动竞赛。广泛动员各基层工会广泛开展各类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和合理化建议等劳动竞赛活动,全县已建会企事业单位劳动竞赛覆盖面达80%以上,职工参与率达到70%以上。近年来,各级工会组织开展的劳动竞赛活动达300多场次,竞赛活动的广泛开展提升了职工技能和专业水平。

积极开展技术创新。为了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创新激情,下发了《关于加强企业职工专利工作、促进科技创新》的通知,广大企业职工积极参与技术创新、发明创造活动。近年来,全县职工申报发明专利169件,实用新型专利268件,外观设计379件。各企事业单位年内加强对员工的高技能技术培训,选送员工参加了各种技能培训568人次,工业园区有40多名企业员工取得技师证书,有300多名事业企业员工取得了中高级职称。

切实加强职工教育。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五年来共组织县委党校等专家深入全县规模企业开展微宣讲活动46场次。为了提高职工群众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近年来开展了6次送法给外出务工人员、送法进企业活动。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切实提高广大职工群众的维权意识。编印了有关道路交通燃气使用、消防、用电用火、食品药品、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等安全知识手册30000多册,分别在企业园区、学校及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安全生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大力开展“安康杯”安全知识竞赛25场次,有效提高了职工群众的安全意识。

有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和厂务公开工作。积极推动厂务公开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全县共有524家企事业单位推行了厂务公开,建立了职代会制度或职工大会制度;全县共有368家企事业单位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签订工资集体协议49份,覆盖职工31361人。

据悉,新宁县各级工会组织将进一步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广泛开展建功立业活动,推进工会改革,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积极构建“互联网+”服务职工体系,为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宁做出新的贡献。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