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宁县石井村:共植脱贫“黄金叶” 力画致富同心圆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雷良军 2019-05-09 18:40

邵阳新闻网5月9日讯(通讯员 雷良军)5月9日,笔者来到新宁县巡田乡石井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只见勤劳的烟农们穿梭于田间地头,有的施肥、有的除草,而一棵棵烟苗吮吸着春天的甘甜雨露,在春风的吹拂下萌新吐绿,奋力生长,一垄垄碧绿的烤烟如受阅的士兵一般整齐划一,延绵天际,渲染出一幅春烟共长天一色的唯美画卷。

因地制宜力促产业兴旺

石井村作为贫困村现有贫困户117户412人,如何让贫困人口脱贫有动力、生活有希望、生产有奔头,实现可持续稳定增收,产业兴旺是源头活水与核心动力。该村地处县境东部,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冬冷夏热,自然条件、地理资源都非常适合种植烤烟。该村在乡党委、政府的带领下,村“两委”的践行中,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确定了烤烟助脱贫、产业促兴村的宏伟目标,让产业发展的种子在石井村落地生根。在大力发展烤烟产业上,石井村以勤劳助脱贫,努力奔致富为指向,奋力斩穷根,育希望:目前实现种烟贫困户12户52人,直接受益烟农15户63人,同时吸纳了150余人的农村闲置劳动力,并涌现出了像罗昌洪、赵海平、戴富家、赵录长等一大批种烟大户和种烟能手,石井村的烤烟产业正逐步向规模化、专业化转变,而在大家的努力付出与潜心孕育下,石井村的烤烟生产总能交出产量高、质量高的完美答卷。

高度重视全面部署落实

石井村烟叶产业的顺利推进,离不开巡田乡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村“两委”的全面协调。各方一道,上下一心,在烟叶生产上下足了功夫卯足了干劲,通过早计划、早部署、早动员,强力推进烟叶生产:领导自加压,干部有担当。乡领导统筹规划,驻村干部深入各村,组织发动群众,督促落实烟农烟田,围绕既定目标,一天一调度;大力宣传,充分提高烟农积极性,让烟农化被动为主动:从过去的“要我种”转变为“我要种”;以“不待扬鞭自奋碲”的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态度,争分夺秒、抢抓天气、马不停蹄地全力搞好烟叶生产。在各方的努力下,2019年石井村落实烟田面积220亩,较上年增长37.5%,老百姓种烟积极性得到空前提高。

排忧解难力破“幸福烦恼”

随着烟农种烟积极性的大幅提升,烤烟种植面积的大幅扩大,一个“幸福的烦恼”随之而来:烤房严重不足。而6月初,第一批烤烟就要上架烘烤,烤房新建已迫在眉睫,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而乡党委、政府以十指弹钢琴的方式,全面协调、部署、落实。通过努力,确定新修全新烤房20座以满足生产扩大之需。过程中,不断实地督促工程进度,全面协调推进,抢抓时间抓好落实。目前20座烤房已全面完成封顶,预计5月下旬即可投入使用。“在问题与困难面前,有了乡党委、政府这样的坚强后盾,我们就没有了后顾之忧,可以安心搞好烟叶生产了”。种烟能手罗洪昌说道。

“要脱贫,想致富,种植烤烟是出路。”“在外辛苦搞副业,不如在家种烟叶。”“花的是烟钱,住的是烟楼。”道不完烤烟的好,诉不完种烟的情。石井村在烤烟生产上,党委、政府牵头,村“两委”带头,通过早部署、强推进、抓落实、破瓶颈,让烤烟产业成为贫困户脱贫的助推器、老百姓增收的稳定器、石井村腾飞的加速器,上下一心,凝心聚力,奋力谱写脱贫致富的华彩乐章。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