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邵多措并举做好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周文芳 2016-09-27 08:26

邵阳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文芳)为切实落实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预警预报工作,突出抓好避灾避险,最大程度减少因灾造成的人员伤亡。9月26日,新邵县国土资源局下发通知要求全县15个乡镇国土资源所切实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器材管理。今年雨水季节以来该县出现连续降雨过程。目前土壤含水量已饱和,新一轮强降雨极易造成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当前防御地质灾害形势很严峻。

该县、镇、村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人员、责任人、监测员上岗非常到位,进一步落实了24小时汛期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地质灾害点和高陡边坡点的巡查、监测。该县密切保持了与气象、水利等部门的沟通联系,了解天气变化,掌握降水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将防灾信息和防灾要求通过短消息、电话、村村响广播、电视等方式传递给村级协管员、防灾责任人和监测员,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告知受威胁对象。特别是对可能发生险灾情的重点乡镇、重点区域、重要地质灾害危险点实行了不间断的“点对点”预警。

该县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乡镇政府做好了人员避让转移工作,依据地质灾害隐患点基本情况和预报预警等级,提供科学合理的人员转移时间节点;按照村(居)群众转移预案做好了人员避让转移工作;是发现险情,第一时间果断转移,情况紧急时,强行组织了避灾疏散。遇到灾情、险情时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做好了应急抢险和灾情速报工作。及时通知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和应急预案做好了人员转移和排险除险等应急工作。

到目前为止,新邵县国土资源局为全县15个乡镇692个隐患点配备了地质灾害危险区460块,地质灾害转移路线460块,地质灾害安全区100块,地质灾害公示牌100块,铜锣460个,口哨460个。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