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邵:人民子弟兵洪峰浪尖显身手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罗亮红 欧东阳 2017-07-04 13:33

15

14

新邵县人武部救援现场图片。

邵阳新闻网讯(通讯员 罗亮红 欧东阳)“搭帮县人武部官兵帮我捡回了这条老命!”7月2日上午,家住县城新涟社区阳光嘉园小区的91岁陈大爷来不及转移被洪水围困,县人武部立即组织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驾驶冲锋舟将老人及其他80多名被困群众安全转移。这是县人武部在这次抗击洪峰战斗中的一个生动例证。

 7月1日晚至7月2日,一场历史罕见的特大洪峰,从资江上游奔泻而下,在湖南省新邵县张牙舞爪,严重威胁沿江两岸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洪峰水位高达213.10米,超出警戒水位4.10米!大半个县城被洪水浸泡,资江两岸险象环生。

 灾情就是命令!在这决战洪峰的紧要关头,新邵县人武部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摆在第一位,全体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奋起抗洪,冲锋在前,转移被困群众,排除隐患,化解险情,谱写了一曲无畏无惧、气吞山河的时代壮歌。

在抗击洪峰的昼夜里,刚刚履新的县人武部长罗臣身先士卒,全身心投入到抗洪抢险战斗中,竭力将受灾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哪里有险情他就出现在哪里,哪里险情最危险,哪里就有他挥汗如雨的身影。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革命军人心系群众、勇敢顽强的情怀。

副部长夏世界奋勇当先、顽强拼搏,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哪里有危险,他就冲向哪里,哪里险情重,他就在哪里抗击。从6月30日下午至7月3日凌晨,他连续奋战50多个小时,坚守抗击洪峰最前线,嗓子喊哑了,汗水湿透全身,身体透支严重,仍然坚持不下火线。

7月1日深夜,洪峰来袭,地处低洼地带的县城酿溪镇小河街还有100余名居民来不及转移,被困在被洪水侵蚀的房子里。情况十万火急!部领导果断下令:“就是背,也要把人背出来,不能让洪水夺走群众的性命。”罗臣部长火速率应急连人员驾驶冲锋舟冲进被洪水围困的居民区,将受困的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其中背出老人和小孩20多人。

7月2日上午,新涟社区阳光嘉园小区有大量群众被洪水围困。罗臣和夏世界立即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和消防官兵,用冲锋舟和云梯,通过楼层间窗户及时转移群众80多人。7月2日下午,部领导又指挥民兵预备役人员和消防官兵,将被洪水围困的新邵八中和职中家属楼里的30多名群众成功转移。

据不完全统计,在这次抗击洪峰战斗中,新邵县人武部共安全转移受困群众600余人,抢出各类物资300余吨,为受灾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100多万元。

目前,新邵县人武部全体官兵和预备役人员仍然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全力投入灾后重建工作,继续谱写抗洪救灾新的篇章。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