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邵县残联开展“居家托养”服务让残疾人无忧愁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刘悄 钟鹏 2017-11-09 18:39

QQ图片20171109181007

图为省、市、县残联在托养中心调研

邵阳新闻网讯(通讯员 钟鹏 刘悄) 11月3日,湖南省残联居家托养中心两名专家、邵阳市残联副理事长谢涵、教就科长刘伟在新邵县残联理事长谢快新的陪同下,来到了位于该县酿溪镇长滩社区的新邵县爱心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中心进行调研,省、市残联领导对该县残联实施的阳光家园居家购买服务工作取得的效果表示赞赏,并对今后如何更好更快为更多残疾人提供居家购买服务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今年以来,新邵县残联开始实施贫困残疾人居家托养购买服务,与新邵县爱心居家托养中心合作,为由家庭供养,有服务需求且处于就业年龄段没有就业的90名贫困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居家购买服务。服务内容主要有代买代购、送餐、理发、保健按摩、助浴、居家日常保洁、玻璃、厨房、卫生间专项保洁、下水道和厕所疏通、洗衣、家电维修、文体娱乐、亲情陪聊、急开锁等。

因为该项工作刚起步,很多残疾人户不理解,残联工作人员和托养中心人员一道,走入各个残疾人户家中,耐心讲解居家购买服务政策,签订服务协议,采集残疾人需求,然后根据每个残疾人的个性化需求而提供服务。居住在长滩社区的瘫痪老人肖奶奶说,有一天,媳妇有急事出去了,剩我一个人在家里,眼看着中午一点了还没回来,实在太饿了,索性抱着试试的态度打了托养中心的电话,结果二十分钟没到,热饭热菜就送上门来了,真是太感谢他们了。后来她一遇到啥事,都第一时间与托养中心联系。与肖老人有同样感触的还有栗山社区的孙先生,由于双腿残疾,给他的生活带来诸多的不便,如今,他也是居家托养服务对象,他说:“我的脚不方便,他们常来帮我洗衣服、送饭、搞卫生,有时还陪我聊聊天,真的很感谢她们,让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温暖”。现在参加购买服务的残疾人都说:残联是我的娘家人,托养中心的同志是我们的贴心人,看见“红色小背心”,我们就感到温暖、比家人还亲切。残疾人家属则表示,现在自己出门后也不用担心家中残疾人面临的困难了,只要给托养中心的同志打个电话,就可以安心出门、安心工作了!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