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邵好邻居 12载如一日照料失明老妪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邓文伟 2018-05-15 16:52

谢桂英扶双目失明邻居外出晒天阳

谢桂英搀扶肖桂英出去晒太阳

邵阳新闻网讯(通讯员 邓文伟)“搭巴(靠)邻居!搭巴政府!”家住新邵县坪上镇山口关村的肖桂英哽咽着说:“我81岁那年看不见的,这12年来丁元夫妇每天来照顾我!政府每年给我救济金……”

93岁耄耋高龄的肖桂英丈夫45年前去世,又没有儿子,身边没有亲人照顾独自一个人生活,12年前双目失明,生活无法自理,日常起居举步维艰。庆幸的是,她与七十多岁的钟丁元、谢桂英夫妇比邻而居。夫妇两精心照顾老人,12年如一日。

走进肖桂英老人的家,房子是一百多年前的木板房很破旧,但进屋后给人的感觉却是井井有条、干干净净,绝不像一个双目失明93岁独居老人的家。已近正午,一位年近七旬的老妇正在灶边忙着淘米、捡菜,旁边盆里泡着一盆衣服准备洗。村干部告诉我,她就是谢桂英。谢桂英感冒,今天早上老伴过来给老人生火做的饭,可是她听到老人屋里有动静,实在不放心,硬撑着起了床,过来一看,老人正摸索着想到屋外晒太阳,谢桂英搀扶老人到屋外晒太阳。

“你去看看,病是不能拖的。”老人焦心地叮嘱着谢桂英。 “好!好!好!等下就去。”怕老人担忧,谢桂英忙不迭应承。可像往常一样,她还是尽量不出“远门”,因为她深知老人年龄大了,眼睛又看不见,身边一刻不能缺人。去年上半年,她到土里摘菜去了一会,远远望见老人屋上飘起了浓烟,跌跌撞撞忙跑回来一看:老人自家烧火,差点把房子燃着了,想着就后怕的谢桂英,更是寸步不敢离开。今年中秋,谢桂英女儿接她去过节,走前她将老人吃喝准备妥帖,又给邻居打了招呼,但仅仅在女儿家吃了午饭,就火急火燎的赶了回来。

每天清晨,钟丁元夫妇都会先来看老人,为双目失明的邻居肖桂英倒掉尿壶、打扫、洗漱、生火做饭……再回去做自家的饭,有时干脆把老人接到家一起吃。尤其是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钟丁元夫妇都把老人接到自己家一起过。冬天,她会给眼盲的老人装好热水焐,看着老人上床后才回去休息。四季轮回,日日如此,从不改变!12年来,无论是换洗衣服,还是请医看病,钟丁元、谢桂英夫妇都悉心照顾。村里邻居们都知道,肖桂英老人除了政府每月一百多元的救济金和亲戚的帮衬外,她吃喝拉撒全靠钟丁元、谢桂英夫妇。“和老人做邻居六十多年,这十多年每天过来成了习惯,哪天有事来迟了心里放不下!她有两个女儿也七十多了,身体不好外甥们轮流照顾着,想把老人接过去一起照顾,老人却不肯去。朝夕相处几十年,老人也习惯跟我们一起生活,她也舍不下我们!”钟丁元淡淡的说,“她眼盲没人照顾不行,我们和她是邻居,照顾她方便。”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 村民们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就是自己的子女,也不一定能做到,别说是邻居了!”但这两句话说的难事,家住新邵县坪上镇山口关村的钟丁元、谢桂英夫妇全都做到了。

钟丁元、谢桂英夫妇不仅仅悉心照顾双目失明老婆婆,院子打扫卫生、热心帮邻居们带孩子……各种场合全村上下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在他两的带动下,整个甘家院子的邻居们彼此互帮互助,相处得亲如一家。钟丁元、谢桂英夫妇的行动,不仅为双目失明的老人撑起了一片蓝天,也谱写出一支感动人心的好邻里之歌。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